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北京晚报:龚建平被判十年 行贿者也应该被追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1月30日17:23 北京晚报

  一年内,9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7万元

  黑哨龚建平被判十年

  主动坦白从轻判罚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眼急手快连连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爆笑足球乐翻天

  据新华社电(记者田雨)足球裁判龚建平受贿案昨天下午在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法院当庭宣告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平有期徒刑10年。

  龚建平是首都体育学院教师,国际级足球裁判员。2002年12月19日,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检察院对龚建平提起公诉。宣武区人民法院按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决定,对龚建平案依法组成合议庭于今年1月29日公开开庭审理,龚建平的亲属及其他群众参加了旁听。

  法庭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01年,龚建平在受中国足球协会指派担任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B组联赛主裁判员职务期间,先后9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7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龚建平利用担任裁判员职务之便,接受请托,多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且数额巨大,构成受贿罪。龚建平在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主动坦白交代了受贿罪的大部分事实,酌情从轻处罚。法院依据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一款、第三百八十六条、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庭审持续四个小时

  昨天下午两点,足球裁判龚建平受贿案准时在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由于该案被称为“中国黑哨第一案”,虽然备受媒体关注,但在昨天的庭审过程中,20个旁听席位中最终只有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三名记者获得了旁听资格。即便如此,北京主要媒体和几家外地媒体的数十名记者还是冒着严寒从昨天中午开始就陆陆续续赶到了法院门前等候。

  13时左右,虽然离开庭还有一个小时,但法院两侧的人行便道上、法院门口对面的人行道上都已站满了记者,摄影、摄像记者将各自的“长枪短炮”对准了法院大门口。

  14时,记者们并没有看到押送龚建平的警车到来。但据知情者介绍,龚建平和检察院的公诉人员早在上午9时就已到达法院做开庭准备。

  18时左右,庭审在持续了4个小时后终于结束。参与审判工作的3名检察官走出法院,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们没有任何表态就快速离开了,警车随后将龚建平带走。

  据悉,昨天的庭审没有证人出庭。对于被判十年的一审结果,龚建平的辩护律师王冰称,是否提出上诉目前尚未决定。本报记者蔡文清

  被判十年并不冤

  始终在“反黑”一线战斗着、并对龚建平一案时刻关注着的新华社记者杨明在案子宣判以后曾表示,“龚建平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并不冤”。他说:“从2000年到2001年,龚建平在这一年中就受贿了9次,受贿金额达到了37万,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杨明同时认为,这个案件的宣判意义非同一般,不仅因为它对于中国足球的公平和荣誉至关重要,更因为此案的审理填补了中国法律的一项空白。此次是利用司法解释这种方式对龚建平进行判决,这在以前是未曾有过的。作为一直关注着中国足球的“反黑”先锋,杨明告诫那些暂时逃过一劫的“黑哨”,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伸手必被抓。本报记者蔡文清于建

  行贿者也应该被追究

  今天上午,记者就龚建平一案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阮齐林教授。他表示,此次龚以“受贿罪”被判十年,说明先前法律界存在争议的“足协身份认定问题”并未成为龚被定刑的理论障碍。

  有受贿必然有行贿,有媒体报道,最早主动披露足坛“黑哨”内幕的浙江绿城俱乐部董事长宋卫平在龚案宣判后“心情复杂”,不肯接受记者采访。对此,阮教授分析,龚案涉及的相关足球俱乐部确有行贿嫌疑,因为它们的行为符合刑法上对“行贿”的有关规定:主观上有行贿动因;客观上有获取不正当利益的事实。本报记者蔡文清于建

  “黑哨”龚建平案大事记

  2001年12月,浙江体育局和绿城俱乐部收到了一位名为“还有良知的裁判”的“自白”和4万元钱。

  2002年1月15日,上海一媒体抛出一份所谓的“黑名单”,龚建平赫然在列。

  2002年3月15日,龚建平被北京警方从家中带走。3月18日,关押在北京市公安宣武分局看守所。

  4月17日,北京市宣武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企业人员受贿罪”正式批捕龚建平。

  9月16日,龚案依法由宣武公安分局移交给宣武区检察院。

  12月24日,检察院认定了龚案的涉嫌犯罪调查。

  2003年1月15日,宣武区人民法院正式决定受理“龚建平涉嫌受贿案”,并依法及时通知律师王冰。24日,王冰在指定地点第四次见到了龚建平。

  2003年1月29日,宣武区人民法院正式以企业人员受贿罪,一审判处龚建平有期徒刑十年。本报记者于建左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