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中国足坛“打假治黑” > 正文

京城追访孙培彦 看守所一提“扫黑”就回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01日08:38 球报

  孙培彦在哪里?很多人都在寻找。这个靠中国足球吃饭的“掮客”素来行踪诡秘,外界现在甚至连他的一张照片都很难弄到。孙培彦到底犯了什么罪其实并不复杂,连足协的官员对他的作为也是见怪不怪。人们关心的是,孙培彦将吐出怎样的足坛黑幕,他将推倒怎样的“多米诺骨牌”?

  龚建平还关押在宣武分局看守所,这四个月时间他交代了什么最为关键。龚建平为什
么迟迟不被宣判?他又将如何被量刑?这些谜底都酝酿了太久。

  一张大网正在全国范围内撒开,扫黑正向纵深方向发展。一场强势风暴将迅疾而至,它必将荡起暗底的沉渣!

  4月上旬,本报记者曾闯进扫黑的核心地带。四个月后,我们有必要来一次新的调查。

  宣武分局:门卫不慎泄“天机”

  如果没有扫黑,宣武分局不可能有现在的知名度,作为龚建平和孙培彦案件的具体经办单位,这里成了所有采访扫黑事件的记者必须参拜的码头。在整肃中国足球的里程里,注定要留下“宣武分局”的印记。

  7月31日上午,记者赶到位于菜市口的宣武分局,窄窄的胡同里停着一大排出租车,司机说这两天来这里的人特别多,大多数都是问孙培彦的事。记者刚走进传达室,就见到一位女士急匆匆赶到,她被自己的丈夫打得头破血流,跑到分局告状要求离婚。“进去吧,进去吧,”门卫显得有些不耐烦,“这么点事也来找分局,谁有时间来管?”

  传达室里坐着一老一少两个人,小伙子穿制服,老头穿一件普通的白背心,桌上堆满了北京市当天出版的各大报纸。记者说明来意:4月初《球报》曾向宣武分局递交了从民间征集到的扫黑线索,很多举报者想了解事情的进展;另外孙培彦有可能牵扯出一大批足协官员,本报也搜集到相关的线索,也想找个适当的时机转交给相关部门,宣武分局能否受理?记者话音未落,年轻的门卫就下起了“逐客令”:“这两天来问孙培彦情况的记者有很多,但一个都没有放进,孙培彦的事我听说过,但具体情况就不清楚了。既然报纸上说孙培彦的通缉令是公安部签发的,我们这里肯定管不了,你们到北京市公安局打听打听吧,市局在前门。”

  僵持之际,上海某杂志一位女记者也拍马赶到,她的目标也是孙培彦。该记者向门卫出示了单位开出的介绍信,开头是“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事由为“采访孙培彦被捕一事”,可谓直截了当。门卫看了一眼介绍信,以毫无商量的口气回话:“你到这里算白跑,去北京市公安局吧!”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门卫打电话找到分局负责宣传的一位姓夏的女士,对方的回话让人失望,“我们不知道孙培彦的事,所以不能接受任何采访,也不能安排你们采访!”

  无奈之下,记者只好打算去市局。但出门路过传达室的窗口,那位穿背心的老头递给记者一张路条,上面是宣武分局位于丰台区凤凰嘴看守所的具体地址和电话,“你们到那里去找吧,办案人员都在那里。”记者问孙培彦是否跟龚建平一样也被关在凤凰嘴看守所,老头略显厌烦地挥了挥手:“在,都在那儿!”

  这绝对是一个“重大发现”,外界苦苦寻觅的孙培彦,难道真的被捕了?而且与龚建平关在同一个看守所?记者决定去凤凰嘴看个究竟。

  看守所:一提扫黑就回避

  宣武分局看守所位于丰台区凤凰嘴村,旁边是丽泽桥汽车站,外地来京打工的人多聚居于此。正午的北京酷热难当,看守所门口那条阴沟里散发出恶臭的气味。出租车司机居然也知道龚建平关在这里,他开玩笑地说:“这里的嘈杂脏乱,倒是与中国足球的环境很相像。”

  记者刚走到看守所门口,一辆警车就呼啸而至,八名违法分子戴着手铐从警车里走出,然后进了戒备森严的看守所大铁门。最近北京市正在进行严打,各个派出所都增加了备勤的警力,公安局和看守所自然也忙碌了不少。

  与第一次采访相比,这次顺利了不少。门卫问明记者来意后直接放行,甚至连证件都没有查看。看守所不大的院落内种满了桃树,但在烈日的暴晒下树叶都有些打蔫,院内很少有人走动,只有食堂的几位大姐推着小车给关押在此的犯罪嫌疑人送伙食。龚建平和孙培彦被关在哪个房间,我们无从得知。

  在看守所院内左侧小黄楼二楼朝南的第二个房间里,记者找到了预审科副主任胜国梁警官,他是龚建平案件的主要负责人,《球报》当初提交的扫黑线索就是通过他转送给有关部门的。见到记者,胜国梁多了几分“戒心”,我们的对话是在一种特殊氛围下完成的。

  “胜警官,今年4月份我们曾在这个办公室给你递交过扫黑证据,你是否还有印象?”

  “忘了,记不起来了。”胜警官笑着回答。

  “龚建平的案子似乎陷入了僵局,什么时候能正式宣判?”

  “我有必要告诉你这个吗?你们为什么要知道这个?”

  “按照相关法律,龚建平在看守所拘押到一定期限后,要么被释放,要么交由检察机关起诉。现在是否到了这个期限?”记者问。

  “你们说的六个月期限是从哪儿得来的?你们知道从什么时候算起?现在媒体‘据说’的东西太多了,如果报纸写的都是事实,那还要公安机关干什么!龚建平的案子也是个普通的案子,你们要相信中国的法律,很多记者去骚扰他的家人,这让人很难理解。”胜国梁说。

  “对龚建平的审问有没有进展?”

  “你们是公费出差的吧?那就别浪费国家资源了,龚建平什么时候宣判到时候就知道了,报纸猜这个东西有什么意思!”胜国梁笑道:“我已经不负责龚建平的案件了,你们当初把我说的‘五点意见’发表了,领导当然要处分我。”

  胜国梁当然没有被“处分”,他仍是负责龚案的办案人员,只不过在扫黑的敏感问题上,作为警官的他不方便发表太多的看法。

  随后的话题就是关于孙培彦。当记者提起孙培彦时,胜国梁连称自己不知道,“他是谁?是做什么的”记者称有人披露孙培彦就关押在这个看守所,并且孙案与龚案有可能“并案”,胜国梁都以“不知道”来敷衍。

  胜国梁称自己“从不看报纸”,但他又对本报扫黑的相关报道很是了解,“不知道孙培彦是谁”明显是在“玩太极”。记得第一次采访胜国梁时,他对记者提供的住处很是重视,并且认真做了笔录;但这次胜国梁对记者提供的“信息”显得很不经意,很显然公安机关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十足的底气才能显示十足的轻松。

  告别时,胜国梁说:“一个案子是一个案子,我们现在只负责龚案,其他的人管不了。如果谁有关于其他嫌疑人的证据,请通过合法渠道递交给有关部门,我们表定是不再受理了!”

  从看守所采访出来,记者已隐隐感到孙培彦肯定已经被捕,只是缺少证实。朱各庄:孙宅人去楼空

  关于孙培彦有几个房产,最近有几个版本的说法。什么“首体南路平房1号”,什么“豪宅藏娇”,说得玄玄乎乎。孙培彦的家在北京南四环外,具体地点是海淀区万寿路朱各庄10号。

  要找到朱各庄可不那么容易。记者问了好几位北京的朋友,他们都知道北京有个“朱庄”,但朱各庄在哪里就不清楚了,再问出租车司机,也只猜测大约在五棵松附近。记者驱车从丰台经卢沟桥到五棵松地铁站,连续询问六位人力车车夫朱各庄的所在,他们都茫然摇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摸索”,一家小卖店的老板终于给我们“指点迷津”:“一直往前走,过了那个桥,就是朱各庄路了。这两天总有人找朱各庄,报纸也登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朱各庄路分东西两条,东边的小区正在拆迁,垃圾和杂物遍地都是,西边的开发已具规模,高层住宅林立。著名的“育英中学”门房老大爷告诉记者,“朱各庄10号”并不在朱各庄路上,而是在万寿路。

  不知道万寿路的确很不应该,这里聚集了中央警备司令部等重要单位,京城不少重量级人物也在此安家。司机指指马路两边的楼房告诉记者:“别看这些楼房很不起眼,但住的都是名人!”。能在这个地段拥有一套住宅,可见孙培彦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角色。

  “朱各庄10号”是一座独楼,一共12层,楼龄大约有六、七年。楼房的周围有高高的院墙,入口有保安值班。孙培彦的家在10楼11号,站在楼下就能观察到房子的概略:窗户还是老式的双扇铁窗,最上面一块玻璃已经破碎。保安说这幢楼房子的格局都不太大,大约在七十平米左右。

  由于这两天有很多记者来“探访”孙培彦的住宅,保安已经接到上级的命令:谁也不让进去!“有的记者说敲过孙培彦家的门,那都是瞎编的!”保安拿出一份报纸,上面有一张孙家房门的照片,“这幢楼所有的房门都不是这个样子的,既然是孙培彦家的门,为什么没有门牌号?昨天倒是来过几位记者,但都被我拦住了。”

  由于天热,记者到保安室里喝水,不经意间发现桌子上的玻璃板下压着住户的姓名和电话,10楼11号房写了两个名字,除了孙培彦外,另一个叫韩菁。记者问韩菁是谁,保安回答:“他们是一家的嘛,但最近都走了,我们好几天没见着他们。”记者问保安是否知道孙培彦已经离婚,他吃惊地回答“从来不知道”。保安室旁边是居委会的告示板,告示板旁边的信夹上还有一家保险公司寄给孙培彦的信。

  “朱各庄10号”住的都是军区后勤部的高级干部,孙培彦是如何住进来的没人清楚。“大约半个月之前我还看到过孙培彦,”保安说,“后来他就不见了,没几天韩菁也不见了,他家门一直锁着。”记者称有报道说孙培彦一个月之前就已失踪,保安马上回答:“不可能,一个月前我还没到这里上班呢!”记者随后拨通了孙培彦家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朱各庄10号”居委会就在大楼的一层,一听说是问孙培彦的事,居委会的人马上就要撂电话,“整天就是孙培彦孙培彦,现在午休,我们没空!”

  朱各庄10号楼的1011房间,还能迎回它的主人吗?本报记者组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中国足坛“打假治黑”专题  甲B积分榜
 相关链接
孙培彦是否被捕仍无可靠消息 (2002/8/8 03:38)
“孙培彦被逮捕”应可确定 问题解决尚需时日 (2002/8/6 16:16)
孙培彦已经被捕? 北京警方表示“无可奉告” (2002/8/6 10:31)
涉嫌黑哨案“主角”孙培彦可能已逃往国外 (2002/8/5 13:32)
扫黑专案组开始撒网 孙培彦案牵扯出若干“同党” (2002/8/5 13:1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小春] 我爱的人
[周杰伦] 可爱女人
[羽 泉] 心似狂潮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