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中国足坛“打假治黑” > 正文

足协应深层次总结--桂生悦作客新浪聊黑哨实录(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1月23日20:42 新浪体育

  2002年1月23日19点30分,前广州吉利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桂生悦应邀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同广大网友聊黑哨问题,目前聊天正在进行中,以下是部分聊天实录。

  网友:我有三点看法:第一,中国足协历来旗帜鲜明地反对不正之风;第二欢迎大家举报,凡是有举报线索不管是谁,中国足协都会认真调查,并依法处理;第三,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惩治腐败现象是一个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您怎么看待这三点看法?

  桂生悦:从这三点来讲,非常堂而皇之,我也不可能就这三点本身做出任何反驳,因为您说的都是有道理的。但是作为中国足协,实际上真正做法当中和现在所标榜的,它的行为和讲话经常不一致,我作为原俱乐部总经理,我们以前发现问题,也不断向中国足协投诉,也对中国足协安排表现不解。我觉得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不可能光讲空洞道理,大家都应该明白,任何事情都应该从细小的做起,恰恰在这一点上,中国足协没有做到,他们往往采取推托方式。

  网友:向足协坦白交代就可以继续执法,这本身就不合法?

  桂生悦:我同意这位朋友的观点。

  网友:我非常支持您的行动,就打假扫黑的行动,吉利是退出足坛后揭开黑幕,您有什么看法?

  桂生悦:非常感谢这位朋友的支持,从我们的心理历程,也不是我们非常伟大,我们搞了一年足球下来后,感觉对中国足球目前的环境,包括对中国足协的做法,我们一开始非常愤怒。当然,每个人都负有责任,随着时间发展,现在越来越感觉我们肩负的责任。现在这些行为是责任感所驱使的。

  网友:您对现在足协的无奈有什么感觉?您能估计一下足协说话会不会算数呢?

  桂生悦:足协说话不算数,这是大家共同看到的问题。至于足协是否无能,我觉得不能单纯地看,我相信足协是很有能力的,只不过它的能力是用在正的方面,还是不正的方面。

  网友:我想足协的官员也一定有腐败问题,您说那些本身有问题的人去抓贼,这样行吗?

  桂生悦:这位网友已经把问题提到了实质点上,这也是我担心的地方,也是我对中国足协不敢有信心的原因。

  网友:这次打假扫黑的行动影响了中国足球队参赛资格,您有什么看法?

  桂生悦:我相信不会,作为社会发展,社会正义肯定要弘扬好的东西,任何人应该找到自己的不是,看到美好的发展。无论是任何一个国家也好,这都是令人鼓励的方面。

  网友:阎世铎在这件事情当中处理风格,您有什么样的评价?

  桂生悦:在今天下午中国足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之前,我本人对他一直比较佩服,他对中国足协的改革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不有对他抱有很大希望。但从他今天下午表态当中,我还是产生了许多失望。

  网友:对于黑哨,您最想说什么?

  桂生悦:对任何事情我们都要依据国家法律,如果是违法的东西我们要依法惩处,如果是违背行业规矩东西,也必须由行规来管理和约束。

  网友:如何处理好扫黑与足协关系,足协为什么等到体育总局介入才调查,之前他们是盲人吗?请问桂总如何评价?

  桂生悦:关于这一点,至于国家体育总局怎么样介入,这些内情我本人不是很了解。我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已经说了很多,他们历来是这么一种做事的风格和方式。

  网友:如果司法真正介入此次黑哨事件,您有可能作为一个前会员而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您认为怎么样?您有没有准备?

  桂生悦:这一点我本人有充分思想准备,我作为一个公民,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也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来做,面对它的制裁,我必须遵守。

  网友:有人说吉利退出是迟早的事情,黑哨只是借口,请问桂先生是真的吗?桂生悦:关于这个问题没有必然联系,足球,我们原本是想好好搞下去的,只不过搞了一年以后,我们觉得以我们的能力在目前中国足球大环境下,实在是做不下去了。

  网友:我觉得有很多事实已经很明显,为什么现在还要谈是否要司法介入呢?如果司法介入需要什么证据?您手里掌握了什么样的证据?

  桂生悦:如果从非常严格意义上讲,或许我们手里掌握的证据并不多,我也跟新闻媒体讲过,作为吉利俱乐部在去年的比赛当中,我们曾经给裁判送过钱,但是这些钱,我们也是通过中间人送的。作为俱乐部来讲从来没有跟裁判有过直接面对面的接触,这点或许在法律上来讲,不够充分。但是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已经把我们做过的事情公开地向社会进行了坦白,我们觉得已经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网友:对受贿这种行为怎么看待?受贿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吗?

  桂生悦:受贿从法律上讲肯定是一件违法的事情,既然违法了就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网友:我想了解现在吉利和足协之间的关系?足协有没有就这个问题跟您有沟通?

  桂生悦:自从我们退出以后没有任何沟通,不管是有关裁判问题还是其他问题,中国足协从来没有跟我们联系过。至于目前我们状告中国足协这场官司,我们还在等待法院的安排。

  网友:今天下午中国足协通气会上,阎世铎主席发表了五点疑问,您对这五点疑问有何看法?

  桂生悦:我脑袋当中对这五点疑问只是有一个整体概念而已,作为阎主席发表的疑问我觉得没有新鲜东西,他以前也是这么说的,我也就没有过多的考虑它。

  网友:您曾经说过,去年7月初任吉利俱乐部总经理,这次出于友情帮助董事长李书福,帮忙打假打黑,而李书福说不愿意打黑哨,对此您怎么看?

  桂生悦:这点可能有点误会,我本人是李董事长的好朋友,我是友情客串。至于现在说的李书福董事长不愿意打假扫黑,他的本意不是这样,他自始至终认为他有责任对中国足球的进步做一些工作,只不过现在他的工作很忙,我们工作有分工,作为我来讲,帮就帮到底。他的业务比较繁忙,他将抽出精力管那些事情。其他的事情由我负责。

  网友:您认为足协可以解决这次问题吗?针对打假扫黑问题非常大,您会退缩还是支持下去?

  桂生悦:中国足协是否会令全国人满意很难说,而我们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对这点我再次表现感谢,接下去的事情,我刚才说了,现在我们身上肩负着责任,在这种责任感驱使下,在必要的情况下,和在需要的时候我会继续。

  网友:有报道说您认为打击的重点不应当是黑哨,而应当是中国足协,您能否确认这种说法?

  桂生悦:中国足协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根源在中国足协,从这个意义上讲,从这种方式来对应这种说法。

  网友:我绝对支持您勇敢的行动。您受到过人身安全的威胁吗?

  桂生悦:目前没有过。

  网友:如果以此受到惩罚会怎么样?

  桂生悦:如果是法律上的惩罚,我刚才讲了,该受到什么惩罚就受到什么惩罚,我尊重法律。

  广东电视台记者:在你们站出来说话之后,您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了。

  桂生悦:这点我完全没有想过,也没有从这方面去理解。

  广东电视台记者:因为这件事提高知名度您觉得是好事还是坏事,而且你们以后还会从事足球行业吗?

  桂生悦:可以讲,我觉得在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我本人曾经有幸担任这家俱乐部总经理。严格意义上讲,我本人不是很光彩的角色,因为我干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因为这个事件,使得所谓的知名度提高,我本人感觉到很无奈,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感觉到深深的自责。至于我们是否还会搞足球,作为吉利集团来讲,我们对足球还是充满了热爱之情,我想我们会在必要的时候搞足球。

  网友:足协方面想搞平衡点,一面太受牵连,挨谁处理谁,可能会使整个足球队垮掉?

  桂生悦:我觉得不是这样,我认为中国足球不会垮掉。有人认为如果对裁判有了大面积处理,就会对联赛有影响,我不这么看。我觉得中国地大物博,人才众多,从事裁判的人也比较多,只不过在这些年过程中,真正能够打甲级联赛,据我了解也不单是他的水平得到提高这一项因素决定的,这当中有许多的人情,这显然和中国足协相关联。绝不会因为处理了一小批裁判,其他的人就不当裁判了。

  网友:最近我发现李书福在打假扫黑方面消失了,而您一直站在前线,您现在还是作为吉利的员工来说话吗?

  桂生悦:李书福董事长从来没有在足球方面消失,他每天都跟我通电话讨论有关中国足坛目前的这些事情,他也一直非常关心这些问题,只不过从工作职责上而言,吉利集团处理关于吉利足球俱乐部的有关事宜,所以我从工作的角度讲站在前台的机会多一点而已。

  网友:为什么还不公开黑哨的名单,公布名单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桂生悦:我认为公布黑哨的名单不是最重要的,我不认为让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裁判身上,我认为中国足球存在的这种现状,绝不是几个裁判所能说明得了问题的。我希望各个方面都应该更深层次探讨黑哨存在的根源何在。

  网友:您认为中国足协的现状能够带领中国足球走向世界吗?

  桂生悦:对于这一点我感觉信心不足。

  网友:如果吉利俱乐部升上甲A,您还会揭发黑哨吗?您认为后面还有戏吗?吉利、绿城后面怎么样?

  桂生悦:在联赛开始不久我们就有切身体会,从李书福董事长也好,其他人也好,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说实在话,如果今年顺利进入甲A,可能揭黑的进程不会象现在这么快,这也是我说的实话。

  网友:心虚是谁?是您?还是裁判?

  桂生悦:我们已经把自己的一切所作所为,包括不法行为都已经公布出来了,我们现在没有什么值得心虚的地方,我认为心虚的应该是那些做坏事的人,和现在躲在角落里发抖的人,我认为不仅仅是几个裁判。

  网友:针对打假扫黑这种事情,您的信心是否受到影响,您是否想好了退路?

  桂生悦:针对目前的情况,从中国足协方面我感觉到对信心上的打击,从全社会的关注来讲,我觉得得到了相当大的鼓励,至于我们自己的退路,我刚才说了我们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就是受到法律制裁。

  网友:针对打假扫黑事件,您希望最终的处理是什么?有没有完美一点的处理方案?针对打假扫黑的事件您认为是严惩不贷,还是治病救人?

  桂生悦:因为中国足球黑暗的存在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采取的方式应该是严惩不贷。因为他们许多的行为,已经达到了法律必须介入的概念,而不仅仅是日常的犯错误,如果是犯错误,我们还可以治病救人。

  网友:打假扫黑我们与国外是否存在差距?差距在哪里?

  桂生悦:我想这样去看待这个问题,现在和世界上的差距确实很大,中国足球虽然这回冲进了世界杯,实现了我们44年来的梦想,但是这一个小小的成绩,完全没有资格令我们大家为此而沾沾自喜。中国足球所取得的成就和我们国家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其他方面,比如说经济方面,相比较,体育界的其他项目来讲完全微不足道。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足球和其他国家的差距非常大。

  网友:有很多俱乐部对这个事件都有所行动,是策划好的吗?

  桂生悦:完全没有,到今天为止,作为吉利俱乐部做的最多的就是跟绿城俱乐部。

  网友:不知您是否觉得中国足球俱乐部象黑社会,您能说说一年您给出了多少钱?

  桂生悦:不能说中国足球就是黑社会,这个过于偏激。我们送得不是很多,因为我们一开始不是很了解。

  网友:针对现在的打假扫黑情况,您能不能透露一点,接下来会有什么行动?

  桂生悦:我们现在还没有想好。

  网友:您对目前新闻媒体的报道有什么态度,您认为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和加强?

  桂生悦:首先,我们在此对新闻媒体表示深切感谢,因为在整个事情发展过程中,新闻媒体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如果不是新闻媒体积极参与,也不会引起全社会这样的关注。

  广东电视台记者:你们不是很清楚所以不知道给多少钱,如果清楚,你们有没有想过,给钱就赢球了,难道赢球就那么重要吗?心里舒服吗?

  桂生悦:肯定不舒服,在联赛初期,我刚刚接手俱乐部时,就有人介绍这方面情况,我们之所以一开始没做,就是因为反感,后来感觉到,朋友们的一些劝说和对中国足球的描述,我们逐渐感到我们切身的问题非常普遍,如果我们不做这一步,在比赛没打我们就已经输了一步。

  新快报记者:您刚才说对于下一步行动没有想好,是觉得不值得做,还是说已经没有办法进行下去了?

  桂生悦:我的想法是,事情到了现在这个地步,从根源上也好,从其他方面讲也好,我们应该更深层次地去分析。我们的一些做法是很直接的。接下来,我觉得应该更加理智,做法必须更加可行。我所指的没有想好,就是对这方面具体的东西,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充分考虑。

  网友:我也看假球,看假球和看黑球的球迷想获得精神赔偿,您怎么看待?

  桂生悦:我从新闻媒体上感觉到,也有些朋友在做这样的事情,只要是依法进行的东西,我觉得都应该是对的。

  网友:您希望广大球迷为此事做一些什么呢?

  桂生悦:我觉得广大球迷的关注和支持是我们最重要的力量。

  网友:桂先生,刚才谈到揭黑不仅仅是揭发黑哨,您一开始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

  桂生悦:我们是想净化中国足球。我想讲一个故事,我一直在讲中国足球黑暗的根源在中国足协,在管理者身上,希望大家可以认识到。中国足球目前所存在的问题绝不仅仅是黑哨问题,中国足球的问题当中还有许许多多更为重要的。许多朋友都知道广州足球队在上一个赛季有一位外援,名叫图穆,图穆一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是品格高尚的人,我们在和上海中远俱乐部比赛之前,曾经有人自称代表某俱乐部出价35万元,就是要求图穆不进球。我觉得更为严重的,让我感觉很失望的是,我在全国足球俱乐部甲级会议上,我曾经汇报过,我也专门到北京去,向足球纪律委员会主任张纪龙主席汇报过,但是让我惊讶的是,中国足协对我提的问题无动于衷.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了,一直到今天为止,中国足协没有一个人就我反映的问题做调查,我们中国足球的黑暗意义不仅仅是几个裁判的问题了。我相信大家都应该认识到,我刚才所说的这个故事,这么一个现象存在,是对足球更大的危害。为什么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对这些问题无动于衷呢?

  网友:足协说只要态度好,可以继续从事裁判工作,这是什么逻辑?这么说枪毙的大贪官也可以继续从事领导工作了?

  桂生悦:这种逻辑是一种完全缺乏法制意识的逻辑,而且我觉得中国足协的逻辑一直难以让人理解,我相信所有的朋友,可能对十月中旬中国足协惩罚甲B几个俱乐部的假球新闻记忆犹新,中国足协当时认为,所谓的假球还需要什么证据吗?他们在场上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据,但是让我遗憾的是在对待裁判的问题上中国足协的这个逻辑又变了。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去引申的话,还需要证据吗?裁判在场上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据。

  广东卫视记者:在聊天室里有媒体的记者,也有网上的网民,大家都比较感兴趣,就是您现在是法律先锋,从黑潮里退出来,在深圳的一家公司里当老总,您能不能说说现在的工作、生活,开心吗?

  桂生悦:我觉得比较沉重,对我自己是一种机缘巧合卷入到这场风暴当中,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随着情况的发展,一个是我感觉到是我身上的一种责任,另外,对现状我感觉到非常的沉重。

  广东卫视记者:现在的生活怎么样?

  桂生悦:充满信心。

  网友:在聊天当中,桂总谈到对足协没有信心,对阎世铎主席现在的态度表示失望,说足协黑,请问桂总怎么看?

  桂生悦:如果这方面要我拿出具体的证据,我也拿不出来,只是从我跟中国足协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他们的思想也好,行事方式也好,作风也好,都存在相当大的问题。就是因为他们行事的作风和方式,使中国足球的黑暗面变得越来越广泛。

  网友:根据打假扫黑现在的情况,能不能预测出黑哨事件的最终结果是什么样?

  桂生悦: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全面的判断,我想从我个人的逻辑来讲,我总是觉得犯法的事情就应该受到法律严惩,中国足球的管理上存在问题,体制上存在问题,应该借此机会做一次符合整个行业发展前景的巨大的调整。

  网友:桂总以前搞过足球,吉利搞足球的目的是非名即利,还是二者兼容,以您来讲,要做哪些准备?

  桂生悦:一开始确实是想通过搞足球来扩大吉利汽车的知名度,我相信这个理由也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只不过我们搞了足球以后,才感觉到中国足球存在这么多问题,这点也是很正常的,每一个企业没有搞的时候,肯定对更深层次的问题无法了解。我相信,现在的事件也给更多的企业对中国足球有了更深的认识。从长远来讲,中国足球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一定会给后来的企业,创造比我们当时进入更好的环境。

  网友:桂先生,我是宋卫平的学弟,昨天我跟他说如何坚持扫黑,应该讲求策略,你们是否也注意到这个问题?

  桂生悦:我觉得宋卫平董事长的学弟讲得非常有道理。

  主持人:现在时间差不多了,我想请桂总对中国足协这次打假扫黑的事件有什么样的建议说一下,将来中国足协该怎样去发展,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桂生悦:我希望中国足协应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对中国足球这八年来所发生的问题,对中国足球八年职业联赛以来做一个非常深层次的总结,而不是针对目前讲到的仅仅是黑哨问题。我希望中国足协不要转移全国人民的视线,而把自己的责任推托得一干二净。

  主持人:本次嘉宾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

   新浪足球彩票系列短信助您决胜千里!
      订中国队与世界杯新闻 国脚动态随时知晓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足协承认对“黑哨事件”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2002/1/24 12:29)
绿色风暴:“假球、黑哨”真正的根源是在中国足协 (2002/1/24 11:56)
黑哨新闻通气会上八个“谁”暗讽绿城吉利? (2002/1/24 11:42)
中国足协“黑哨”通气会吸引境外媒体大军 (2002/1/24 11:42)
中国足协昨举行黑哨通气会 宋卫平非常失望 (2002/1/24 11:42)
中国足坛“打假治黑”专题  甲B积分榜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新浪商城推荐
岁末精品打折!
  连邦新年专区
  • 盟军系列套装88
  • 英语学习很easy
  • 10元正版先锋
  • 网络游戏卡专卖
  • 掌上电脑特价
  •   奥林运动专区
  • 匡威马龙氦气鞋
  • zippo火机低价热卖
  • 李宁运动系列打折
  • 世界名刀全场特价
  • 10大品牌羽拍促销
  •   五大联赛登陆中国
  • 进口罗马队服
  • 新版皇马钥匙圈
  • 吉格斯写真拼图
  • 贝克汉姆树脂像
  • 舍夫琴科石英钟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