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陪中国足协豪赌一把--明年甲B大提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8日15:07 《足球》报

  编者按:中国足协一招“明年只升不降,后年只降不升”使得甲B兵团“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时间,12支甲B队伍中有大半提出要冲A,俱乐部投入的资金也大幅上扬,一派大跃进的景象。不过在“欣欣向荣”的背后,不知会否出现像湖北武汉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担心的那样“甲B由打实力变成打金钱”。甲B大提速的结果是迅速促成俱乐部的建设,还是越轨出事?

  2001年只升不降,2002年只降不升。对于甲B来说,也就意味着两年之内甲B只有一次冲A的机会。中国足协这个四年规划的新政一出台,一个甲B俱乐部老总的第一反应就是“甲B成了中国足协新政策的重灾区。”

  陪中国足协豪赌一把

  “既然中国足协敢为了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来一次豪赌,那么一些甲B俱乐部的老板也敢为了三年一次的冲A机会来一次豪赌。”一位俱乐部的老板认为新赛制造成的实际后果与中国足协想要抑制俱乐部在一线球队上投入过热的理由相反,因为在甲B大多数球队实力相近的情况下,玩足球就是拼钱,甲B俱乐部中敢于做长线的老板并不多,尤其是在近两年甲B俱乐部频频换庄的形势下,谁也不敢打保票说两年以后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所以还不如三步并作一步走,在明年强行提速。这位老板预言,明年可能有一半甲B俱乐部的投入会达到甲A球队的水平,而且像上海中远这种刚刚介入足球圈,而且财大气粗又刚开始在足球上花钱的老板的投入完全有可能达到甲A前三的水平。

  根据记者从各方面得到的信息看,这个老板的预言基本上是准确的。武汉红金龙俱乐部原打算在明年投入2500万,这个投入在往年完全称得上是甲B大户了。不过新政出台以后,老总陈旭东只有叫穷的份。不过据说中远这个直逼甲A豪门实德申花的大手笔也是重码加注的结果,虽然中远为冈玻斯开出35万美金的高价与国安叫板,又高薪请徐根宝出山,但在足协的新政出台之前,他们的预算也没有超过3500万。现在在上海记者中流传的一个说法是,中远老板对徐根宝说在买进外援时不要太在乎价格问题,“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其实,甲B明年疯狂下注的情况比陈旭东预想的还要惊人,刚刚用4000万买下吉林敖东的绿城明年的投入可能高达5000万,绿城计划明年光是在引进高水平外援一项上,就要花掉1500万。5000万的豪赌当然不是为了培养青少年梯队或者搞好场地建设那么简单,在两年一次的机遇面前,冲A已经高于一切。但按照绿城原来的计划,明年虽然也有冲A的想法,但并不是非冲A不可,因为吉林队员新来乍到,还有一个适应过程,明年更重要的是站稳脚跟,后年再放手一搏,可是现在只得在明年孤注一掷了。令红金龙老总吓一跳的恐怕还有亚泰,正当人们怀疑这支用1200万买下八一二队甲B空壳的俱乐部是否已荷包见底的时候,他们却开出了明年投入5000万的巨额支票。这样一来,至少有3家甲B俱乐部的投入可以让一半甲A的老板也自叹不如。

  如果说中远、绿城、亚泰是明年甲B世纪豪赌的第一集团,那么紧跟其后的“冲A烧钱大军”还有舜天五牛,虽然舜天对外宣称明年的投入是2000万,但有熟悉俱乐部的人士在对舜天明年的运作计划作过推算后,认为2000万根本就打不住,舜天明年可能要投入3000到3500万才能实现他们的预想。

  由于甲B各队实力相差不大,八九支球队都有冲A的可能,厦门队本来就有冲A的打算,新上任的教练殷立华就认为厦门队的实力比红金龙要强,自然不愿放弃这个机会,厦门近期不仅补摘了两名内援,而且正在筹集参加这场世纪豪赌的本钱。而一向给人稳扎稳打感觉的建业队,也被逼卷入了这场赌局,不仅在明年将大幅度提高队员的收入,而且正在罗马尼亚挑选外援的戴大洪和王随生已得到老板的指示,不要怕多花钱,一定要买到高水平的外援。

  强行提速后果难料

  提速要有提速的条件,如果条件达不到,而强行提速,就有可能火车出轨。

  在甲B带了三年多队的陈亦明在谈到新政的弊端时说,只升不降的赛制,只会让假球黑哨“野蛮滋生”,为什么?既然大家都不担心降级,而有的队又想冲A,势必会动买通对手让球、让分的念头,在职业素质普遍不高的现实条件中,“假球”无疑会借助有漏洞可钻的游戏规则来招摇过市。叫人失望的是,足协的有关文件似乎并没有对此提出明确、有效的预防措施。

  一位去年才到甲B俱乐部工作的官员告诉我,原来他以为中国足球的黑暗面只占十分之三,但在甲B工作半年之后,他认为甲B的黑白对比,至少是一半对一半,明年这个对比可能彻底向黑暗的一面倾斜。在联赛刚开始的时候,买三分可能只要花30万就能搞掂,但到联赛最后三轮,200万有可能只买得到一分。黑哨的行情也与假球一样,从最早的3万到最后的15万。一些去年成绩好的俱乐部,都是下手比较早的俱乐部,在这种启示下,明年更多的有心冲A的球队会“把工作做在前面”。

  现在这么多俱乐部要在明年砸入3000到5000万以上的巨款,这些钱怎么个用法,值得关注。(李京鸿)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与八一纠纷了结 长春亚泰安心战甲B (2000/12/18 08:23)
巨资买断甲B参赛权 长春亚泰不改冲A志 (2000/12/16 20:30)
长春亚泰1200万买断八一体工大队甲B参赛权 (2000/12/16 17:21)
红金龙老总放言-甲B将无宁日 靠钱打天下 (2000/12/14 20:42)
陈亦明:新政隐患在甲B 假球黑哨定出现 (2000/12/14 20:11)
 新浪推荐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