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太阳神 > 正文
蜜月的感觉真好--广州吉利老总罗晓明专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17:10 《足球》报

  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甲B已打完3轮了,排在积分榜第一位的既不是中远绿城,也不是舜天、红狮,而是上赛季勉强保级的广州吉利。广州吉利俱乐部总经理罗晓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连称吉利搞足球有三点是事前没想到的。

  钱花在足球上很值

  记者(以下简称记):吉利介入足球已经一个月了,联赛三轮打完后,你对于介入足球有什么感受呢?

  罗晓明(以下简称罗):我最主要的感受就是有三点没有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的是足球的广告宣传效应这么大。虽然吉利集团当初对足球感兴趣的也是足球的广告功能,但当我们真正介入足球以后,才知道足球的广告宣传效应比我们当初预想的要大得多。不仅广州的媒体对吉利的报道很多,就连全国的媒体对吉利都有广泛的报道,极大地扩展了吉利的知名度。虽然最近我没有了解我们集团的销售情况,不过我知道在广州及周边地区,要求买吉利车的客户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朋友也打电话来告诉我,市场对吉利车的反映也越来越好。所以吉利集团觉得投在足球上的钱花得很值。

  第二个没想到的是球队的实力这么强。当初别人都告诉我们广州这个球队很差,去年都快降级了,在甲B也就是倒数二三名的水平,但从球队目前的情况看,这支队实际上是一支很有实力、很有潜力的球队。

  第三个没想到的是一切进展得如此顺利。我们刚开始时,也担心外地人到广州来搞足球会比较困难,因为足球俱乐部一般都是由本地的企业来搞。但到目前为止,我们与广州市政府、市足协、球队还有媒体的合作都很顺利。曾经有人告诉我,广州足球就是让广州媒体搞垮的,广州媒体对广州足球很冷淡,但我这段时间发现,广州的媒体对广州足球的发展是热心支持的,报道也很客观、准确,而且对吉利的帮助很大,为球队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大环境。

  原预计开局会三连胜

  记:对广州的球市如此火爆也有些想不到吧?

  罗:球市的火爆倒在我们的预料之中。3月13日我跟广州市委副书记朱小丹说,我们介入广州足球后,也许不能让球队拿到冠亚军,但我们肯定能让广州球迷回到球场。很难说这其中有什么理由,主要是我们有这种感觉,球市会火起来。说实话,我们原来预计球队在前三个主场取得三连胜的,这并不是球队教练的计划,而是我们俱乐部的一种预感,我们对球队的这种信心建立在我们在前三场比赛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记:有人说足球是一个无底洞,要投入的资金经常超出企业的想象,很多企业最后就是因为负担不起最后只好退出了,吉利目前在足球上的投入有多大?与当初设想的预算有没有大的出入?

  罗:“无底洞”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我们在介入足球之前对一个俱乐部所需的经费做过了解,对足球的投入也有一个预算,这个数目不能对外界公开,但目前吉利在足球上的投入还在我们的正常预算内。

  提倡人性关怀

  记:吉利给球队一场球的赢球奖是多少?

  罗:有一家媒体的报道是“吉利赢球不谈钱”,这个说法我很喜欢,现在我们从俱乐部到媒体都不应该提倡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我个人也反对做什么事情都讲钱,还是应该讲点敬业精神和荣誉感好,净化中国足球环境是俱乐部和媒体的共同工作。而且从现代企业的管理角度来说,在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三方面,情感留人是最重要的。那天与五牛队的比赛结束后,我们给球队举办庆功晚宴。我看见黎梓菲的女朋友方娅在外面等他,我就让她进来一起坐,当时我正好跟黎梓菲坐在一张桌子上。方娅进来后还跟教练和队员敬酒,气氛很融洽,像这样的情感交流就是最重要的。

  记:吉利对冲A到底是一种什么态度呢?

  罗:有人说我们以前提过冲A后来又不提了,这是不对的,我们一直都没有提过冲A,但我们不放弃任何冲A的努力。我们吉利做事的风格是踏踏实实不空喊口号。对于搞足球,我们跟一些急功近利的企业想法不一样,我们觉得要把中国足球搞上去,还是得从青少年抓起。对一个俱乐部具体的工作来说,就是适度地把对一线队和对二、三线队的投入调整到一个正常的比值。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关注二、三线队的工作,前天去看了三线队与澳门青年队的比赛,昨天又跟二线队的教练麦超讨论了二队的发展问题。吉利对于介入足球是有长远打算的,决不是短期行为,冲不冲A不是我们今年的绝对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放弃了今年冲A的想法。对于冲A,我们有一句话:我们不一定成功,但我们一定努力。(李京鸿)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谁来射门得分--吉利锋线乏力急抱外援佛脚 (2001/4/9 17:00)
不只是没带射门靴--天时不助广州吉利“宰牛” (2001/4/9 16:40)
红牛点球加宝贝 五牛吉利教练各出一身冷汗 (2001/4/8 09:11)
图文-广州吉利0-0平成都五牛 迪莫夫冯民智争抢头球 (2001/4/7 22:12)
图文-广州吉利0-0平成都五牛 广州“足球宝贝”助威 (2001/4/7 22:01)
 甲B积分榜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