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红金龙-义赛战胜隆鑫 前锋线让人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1日08:34 体育周报

  从昆明回到武汉后,俱乐部终于与托洛夫签约。联赛开打在即。三名外援都是中后场,很多人担心我们的前锋是无刃之锋。

  3月12日,我们在宜昌参加环保义赛,对手是重庆隆鑫。省足协和俱乐部对这场比赛都很重视,经过大换血后的球队第一次公开亮相,又是联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队伍能打出什么样的作风和战术,的确是领导和球迷很重视的问题。没有人提出我们要赢下这场球,因为对方是甲A第四名,大家要求我们打出拼劲打出气势打出冬训的成果就行了。

  我明白,只有赢球才能满足这个看似不高的要求。但我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检验全队的技战术配合,确定主力阵容。我对赢下这场球比较有把握,不是出于对实力的考虑,而是对李章洙的熟悉。去年夏天联赛间隙期,我带浦东队去重庆练了两周,与李章洙也打了场教学赛。那场比赛我们5比0胜了。李章洙说过,他对任何教学赛、热身赛都只有一个任务,考察阵容,不计胜负。他这次来宜昌,对初衷不会有多大的改变。而我的队员,因对方是甲A强队,也不会为胜负背上什么包袱,比赛中就能很好的发挥水平。

  队员的求胜心很强,但有人提醒我,担心前锋进不了球。我激大蔡:“别人都说你进不了球。”他笑笑说:“那就让别人等着看哩,你心里有数就行了。”我对大蔡的状态和他与托洛夫之间形成的配合已很有信心。

  比赛中,队员打得很积极,上半场我们以2比0领先。托洛夫很活跃,组织了好几次非常有效的进攻。第二个进球比较典型,托洛夫右路突破后,传了一个符宾的过顶球,大蔡几乎是打空门。左边,刘林与张波的配合也比较有威胁。

  中场休息时,我要求继续打两个边,要坚决要快。因为隆鑫在两个边路的防守上空档比较大。我们的防守问题则出在由攻转守时,前卫回防速度慢,尤其是左路。伊里亚斯和费拉里尽管表现出色,但他们面对的压力太大。

  下半场,我们防守中的露洞越来越大,由于攻守转换速度慢丢了一球。我们以3比1获胜。李章洙说了些客套话,诸如你带浦东队很不错,回来带红桃K也成了强队,在甲A中也不弱之类。这种客套原本毫无意义,但联赛完后,却被某人拿出来说我们一开始就具有甲A强队的实力,真让人莫名其妙。

  义赛获胜,不知为什么让我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对联赛的担忧越来越重。我能对队员说出的理由是:“你们不要被这场比赛的胜利冲昏了头,以为自己不得了而在联赛中摆不正位置。我去年带浦东队,义赛中4比1赢了天津泰达,队员们就是因为心态变化,在联赛首轮0比4输给厦门厦新。”

  我和全队在冬训中吃了很多别的队不会吃的苦,为什么?单为保级犯不着。我内心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打破常规冲A!我刚从上海回来,副市长袁善腊跟我谈话时说过:“我不懂足球,但我用我们开发区的精神来要求你:鼓励冒险,宽待失败,顺其自然。”直到现在,这12字方针仍让我刻骨铭心。也就是那次谈话,使我有了冒险冲A的念头。但队伍的实际状况让我不敢讲这个想法,我怕影响了队员的正常心态。

  也许是冲A的想法,让我在赢了隆鑫后越来越不安。现在回想全年赛况,我只能是暗自叹息。浦东队与红桃K的情况太相似了,都是几次打出冲A的战机,几次又没能把握住。当然,红桃K主客场输五牛、主场输太阳神这三场关健球有些蹊跷,我会在后面的章节中详述前因后果。

  义赛的胜利必竟让一些人暂时不再提前锋没有攻击力的问题。队员和俱乐部对343打法也都很认同。有人对这个阵形有疑义,也是在联赛的中后程才开始的。

  我对采用343阵形很慎重,在上海时我就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与郑雄多次讨论过。回来后拉到中山冬训时,也多次征求了队员们的意见。大家都认为,球队在提高一个档次,就必须改变老传统观念,打先进的343阵形。我决定采用343,也不是单纯追求它先进,更重要的是它适合湖北球员的特点。

  湖北队多年习惯打防反,传统阵形主要是532和541,科萨来打了一阵442,防守上少了一个人便常出现大比分输球的局面。打343,后卫只有3人,怎么守?但是,湖北球员善于打地面球,善于打中、短传,343阵形能为中、短传增加很多接应点,接应点多了,队员场上就能活跃起来,能打快也能打阵地突破。进攻给对手的压力大了,后卫的压力才能减轻。

  343阵形对3个后卫的能力要求很高,所以我一回来找外援的思路就是引进高水平后卫。依里亚斯和费拉里能胜任这个重担,但前卫如果回撤不及时,再好的后卫也难办。队里右前卫人选稍多一些,攻防均衡的队员也比较多一点。主要问题在左路。张斌、郑斌两个左前卫都是攻强于守,攻到前面回不来的情况比较多。但若不用他们,左路的进攻就无法进行。我除了在训练中强调这个问题,逼使他俩注重防守外,也让托洛夫注意左路的协防,尤其是由攻转守的时候。

  联赛首仗主场打河南建业这只升班马。职业化以来,湖北队与河南队在甲B打过6场比赛,湖北队是3胜3平没有输过。这次我们当然是要全力拿下3分,为新赛季开个好头。

  但是义赛胜隆新的不祥预感让我半点也不敢大意。比赛果然出了些意外。(待续)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红金龙老总放言-甲B将无宁日 靠钱打天下 (2000/12/14 20:42)
红金龙-法籍主帅塞哈范大打防守牌 (2000/12/13 13:07)
红金龙慎选翻译 “一拖二”是最佳方案 (2000/12/12 10:28)
红金龙-新主帅塞哈芬逐渐进入角色 (2000/12/11 09:06)
红金龙-要想完成冲A大业 内部挖潜尤其重要 (2000/12/11 09:03)
 新浪推荐
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