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正文
把建业建成河南的“曼联”--胡葆森纵论建业的过去和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05日11:50 大河报

  自从中国足球1994年实现职业化以来,坚持不倒的大旗只剩下4面,河南建业是其中之一。但在看不到足球是一项赢利产业的前提下,他们这面大旗还能打多久?他们对于未来有什么打算?记者前天就此走访了建业集团、建业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胡葆森先生。

  记者:7年前,建业集团在自己羽翼未丰的情况下介入足球,并且坚持至今,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胡:当时我们在郑州的房地产企业中实力确实还是比较弱的,之所以敢介入足球,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给河南足球救急。当时24支甲级队中除了沈部解散、八一不准备组建俱乐部以外,其余22个队中有21个队都组建了俱乐部,惟独剩下河南队待字闺中,而不组建俱乐部就不能参加比赛,这时江苏迈特又提出购买河南队,作为一个河南企业,我不忍心看着河南足球队“嫁”到外省,所以就提出了介入河南足球的动议。其二是基于我对足球的喜爱。第三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需要借助足球这个载体将建业这个品牌做大。

  记者:7年来,建业集团投巨资搞足球最主要的收获是什么呢?

  胡:最主要的是保留了河南足球的火种。7年来,我们经受了降级的苦难,幸运保级的惊喜,重返甲B的喜悦,也有着只差一步到甲A的遗憾和被人捉弄的愤怒,但无论怎么说还是保留了河南足球的火种,使河南足球在全国足球界始终有一席之地,为它将来的复兴和腾飞奠定了基础。如果不是建业,河南有可能像现在的河北一样,连一支甲B球队都没有;另外,随着足球的发展,建业这个品牌的形象和亲和力在逐步提高,在河南家喻户晓,在全国也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企业也发展成为河南房地产企业中的龙头企业;在此过程中我们与省体委等部门长期合作,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像老主任迟美林也是很有魄力的,当时如果不是他拍板,俱乐部也组建不起来;现在的领导封励行和张振河以及足协的领导也都对俱乐部的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支持。至于与体委在个别问题上的矛盾和争执,不是哪个人的问题,而是政府机关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存在弊端的一种体现。

  记者:照外人看来,建业投资足球已经是赚得盆满钵满,你们是不是这样认为,有没有过全身而退的想法?

  胡:7年来,建业集团的主业的确是与足球同步快速发展,现在建业成为一个房地产行业的知名品牌跟当初投资足球有很大关系。但是从战略上说,我们现在应该放弃足球了,因为我们的主业产品是房地产,销售区域主要是在郑州,而足球所创造的广告效应是全国性的,销售区域和广告效应不匹配,或者说利用不了,而在经济上足球还是一项纯投入行业,到目前为止,我们总共投入了近6000万元,其中仅今年就要投入2100万元左右,对主业的确是个不小的拖累。1998年我们曾有过转让球队股份的机会,当时已经谈好以1400万元的价格将我们持有的60%的股份转卖给新飞集团,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交。

  记者:现在如果有合适的买主,集团还会出售球队吗?

  胡:在1999年初经过友好协商,我们已经以400万元的价格买断了省体委持有的俱乐部40%的股份,俱乐部已成为建业的一个全资子公司,卖不卖和卖给谁都由我们自己作主,但现在我们不会再卖了,主要原因是我们对足球的重新认识。去年俱乐部派人随中国足协考察团赴欧洲考察,回来后汇报的事情中有两件事给我印象最深。一是在曼联俱乐部,一位球迷对考察团说,我现在的座位是固定的,那是爷爷留给我的,我们家已经在这儿看了好几十年球;二是在法国,巴黎圣日尔曼的主场王子体育场是由政府投资建的,租给俱乐部用,每年只象征性地收一点租金。原因是市政府认为俱乐部已成为巴黎的一部分,成为市民生活中甚至生命中的一部分,市政府有责任把市民关心的事情办好。而在河南,建业足球已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场比赛有上百万人关注着它,它在加强两个文明建设、提高国民素质方面起着别的产业不可替代的作用,代表着一个省、一个城市的形象。作为在河南发展壮大的河南企业,建业有责任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使俱乐部走上一个良性循环的道路,更好地生存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当然,如果有比建业实力更强的企业愿意接手河南足球,我们也可以考虑交给它接力棒,前提是要保证比我们跑得更快、更好。

  记者:在多年的采访过程中,许多外地记者和本省球迷认为建业俱乐部比较小气,投资比较少,你对此有何看法?

  胡:我不同意这种看法,恰恰相反,我认为我们是在理智地做足球,是从长期的观点做足球。回想一下,有多少俱乐部当初财大气粗,豪气干云,现在则烟消云散,踪迹全无,最根本的还是短期行为所致。建业搞足球是从长期的观点考虑的,如果只图短期效应,也可以加大投入,也会取得好成绩,但这会从根本上损害主业的发展,是釜底抽薪,而一旦主业的发展受到损害,反过来受损失的还是足球。今后3年,建业的主业将有一个大的发展,营业区域将从郑州扩展到濮阳、新乡、焦作等省内其他城市,到2003年,营业收入和利税都将比现在翻番,届时对足球的投入也将进一步加大,逐步达到国内球队的中上游水平。现在俱乐部的股份制改造正在进行,中牟足球基地正在进一步建设,投资500万元的足球学校也将在明年9月开学,届时将和国外大俱乐部合作,聘请国外专家执教,达到500人的规模,为成年队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记者:中国足协2003年要推出中超联赛,建业对此有何打算?

  胡:中超是中国最高等级的联赛,在其中出现河南队的名字是我们河南人的光荣,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目前来说,我们冲A 的时机不成熟,条件不具备。我们总结了一下冲A需要7个条件:A.球队本身的实力;B.资金支持;C.理顺经营管理机制,增强造血功能;D.政府、球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E.行业地位,包括与足协、俱乐部及裁判界的关系;F.所在地区的足球基础;G.必备的设施。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即使侥幸冲上去,也站不住脚跟。对照这7个条件,我们的差距甚大。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扎扎实实地弥补这种差距,创造条件。具体地说就是继续加快主业的发展,提高足球水平朝着2003年跻身中超联赛这个目标努力,并使建业足球始终保持充足的后劲和活力,一步步地跻身全国先进行列,使河南乃至全国的广大球迷在20年30年甚至50年后还能记得建业足球队这个名字,而不想使它变成过眼烟云。一句话,我们的目标是把建业建成“河南的曼联队”,使它变成河南人的骄傲和自豪。 本报记者 孟向东 (大河报)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信息时代配置要酷
  • 圆梦北大学在育达
  • 未来之星夏令营
  • 出国前口语突破
  • 大卫意念以您为先
  • 陆居通讯城招租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不惜代价要找最适合建业队的教练--王随生为何“下课” (2001/7/5 11:50)
    大河报:河南建业-下课是在所难免的--随生走好! (2001/7/5 11:50)
    王随生闪电下课张长海暂掌教鞭 谁接任河南建业主教练未定 (2001/7/5 11:50)
    河南建业主帅下课 战中远凶多吉少 (2001/7/5 09:45)
    河南建业突发人事变动 不倒翁王随生闪电下课 (2001/7/5 09:41)
    2001年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13轮专题专题  甲B积分榜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