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中远 > 正文
中远-冲A热门树大招风 中场太软成众矢之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01日11:38 解放日报

  甲B开赛首轮,最风光的莫过于徐根宝和他的中远汇丽队。中远汇丽队强大到被公认为冲A热门,成了众矢的对象。这便是“树大招风”。

  很多人说中远队强大,河南建业队整体实力不如中远。本来这种氛围应该增加中远队的自信,但是有时候往往也同时衍生出“盲目”。其实这本来也算不得什么错。可就在这个时候,对手却“拉屎攥拳头--暗使劲”,仔仔细细地研究你,就在你尚未醒过来时,一拳把
你打倒。虽然这还不至于使你一命呜呼,但至少先赚了一把。昨天中远客场负于实力不在自己之上的建业,就是一个例证。

  中远队三杆“洋枪”安德雷斯、马克、加西亚在首轮中出尽风头,成了建业队盯防的重点人物。比赛中人们不难发现,只要加西亚一拿球,就会有至少两名对手上前夹击防守。安德雷斯和马克也被对手的固定人员“冻结”。

  中远队前锋线强大,建业队就采用了极有针对性的快速回缩和密集防守。中远队中场较弱,尤其在上半场,对手就跟你力拼中场。后防线球员年龄偏大,步履缓慢,建业打得就是防守反击,尤其锋线上的聂磊和外援伊万两匹快马,关键时刻让中远队吃了苦头。建业队的战术策略是成功的,这说明人家把你研究透了。

  徐根宝一向我行我素“不管别人怎么说”。但记者以为,绝不能忘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的古训。

  中远队“树大招风”在明处,就应该更加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更加仔细地研究对手,如此这般,才能在冲A路上少摔些跟斗,多多地过关斩将。否则,即使你能耐再大,实力再强,也会遇到明枪暗箭。因为,冲A是一个漫长和复杂的过程,它与其他11支甲B球队都有关联。

  中远汇丽队首轮那种频频威胁对方球门的镜头没有了,两名锋线外援的威力难以发挥了,全队的速度也慢了下来,根本看不出一周前完胜武汉红金龙队的那股势头。最终,中远这艘“航空母舰”在内陆中原搁浅。

  就输球的客观原因而言,后腰老将吴兵感冒,使得原本应该在前腰组织进攻的李晓不得不后撤,一旦李晓上前助攻,中远队防线上的第一道屏障便形同虚设。上半场徐根宝主教练派李彦担当中场攻防的轴心,可惜场上看不见李彦的身影,反倒由李晓频频出击。

  比赛技术统计显示:中远与建业队射门次数为17比8、射中球门次数为6比4、获得角球次数为9比3、获得任意球次数为14比6,几乎所有的数据都是对手的倍数。但是,对手紧紧抓住少有的几次机会,而且是如此地雷同,都是前锋突破成功。表面上看,问题出在中远队后卫防守出错,但记者以为,实质上还是中场薄弱所至。

  由于对手的打法策略是防守反击,尤其对中远队的安德雷斯和马克这一高一快两名锋线人物的冻结,以及包括对加西亚的夹击防守,制约了中远队的攻击力,以致中远队欲发起进攻时,陆炜、周毅这些队员,就不得不更多地担当起中场拼抢,甚至到前场助攻的角色。在这样的局面下,不仅令中远队难以组织起像样的进攻来,反倒被对手的“双快”伊万和聂磊有了“插上”和“突破”的用武之地。

  有行家认为,中远队发动的进攻组织,直线跑位的传球大大多于斜线跑位的传球,因而很难摆脱对手的防守。其实,这既反映了中远队的打法问题,同时又印证了该队中场组织方面的薄弱。李彦拿不住球,李晓经验技术不错,但体力跟不上。这样的中场,要想像“发动机”那样组织起整艘“航空母舰”的运转,实在有些勉为其难。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安德雷斯弄巧成拙 中远3杆洋枪都栽在点球上 (2001/4/1 09:18)
是起是伏命系“双刃剑”--徐宏斌点评中远客场输建业 (2001/3/31 20:48)
建业主场发威 2-1击沉甲B豪门中远 (2001/3/31 20:21)
中远输球 妹妹们“报仇”--上视女足大胜河南队 (2001/3/31 19:10)
点球不进 自视清高--姬宇阳点评中远客场输建业 (2001/3/31 18:46)
2001年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二轮专题专题  甲B积分榜
 新浪推荐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