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要遵循科学原则 教你几招速瘦身

2015年03月04日10: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减肥瘦身要遵循科学原则。减肥瘦身要遵循科学原则。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肥胖与糖尿病减重外科中心学科带头人 汪建平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肥胖与糖尿病减重外科中心副教授 骆衍新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四的学生一夜间走红网络。大学入学前190斤,3年时间成功减肥到100斤,曾经的大胖妞成功逆袭,变身女神成为健身教练。这则新闻,看上去非常励志,让不少人重新萌动了想减肥的心。

  从胖妞变为身材曼妙的美女,这个真的可以。两位医学专业人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针对不同程度的肥胖以及“意志力”的不同,给出有针对性的减重建议。

  Tips

  放慢进食速度有助瘦身

  不懂得品味美食,你就会吃得过快,进而导致吃得过饱。因为当胃肠道感觉到膨胀,就会把“饱了”的信号发送到大脑,大脑皮层就会分别向饥饿中枢和饱食中枢发出“吃饱了”的指令,从而停止进食,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0分钟。如果吃得过快,等大脑发出“吃饱了”的指令时,你可能已经吃过量了。慢慢品味,可以帮你放慢进食的速度。

  [饮食+运动]

  意志力指数 ★★★★★

  “管住嘴,迈开腿”,这句话虽然被说滥了,但它的确是减肥的真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肥胖与糖尿病减重外科中心学科带头人汪建平教授接受采访时说,减肥的原理很简单,就是控制热量的摄入,增加热量的消耗。通俗地说,就是少吃多动,适用于所有需要减肥的人群。

  以上新闻的主人公夏艳其实用的就是这种方法。据媒体报道,高考结束后,为了能以全新的形象进入大学,夏艳痛下决心开始减肥,采取严格控制饮食加坚持锻炼的方式进行减肥。在饮食方面,夏艳控制主食和肉类的摄入量,坚决不碰高热量的食物,“我已经3年没喝过碳酸饮料了,渴的时候只喝白开水和少量的酸奶”。夏艳还每天至少坚持两个半小时的运动,跑步、跳绳、跳舞……爵士舞她跳了3年多,从大一时手脚不协调的学员,现在已经变成两个班的舞蹈教练。

  夏艳的个案并非不可复制。汪建平教授说,他的体重也一度达到190斤,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在痛下决心后,他通过控制饮食和多运动,现在体重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并一直保持着。不过,这种减肥方法需要持之以恒,对减肥者的意志力要求比较高。

  [减肥药]

  意志力指数 ★★★

  如果你的体形较胖,BMI[计算公式:体重(kg)/身高(m)2]≥24并伴有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或脂肪肝,或BMI≥28,通过3-6个月单纯控制饮食和增加活动量仍不能减重5%,甚至体重有上升的趋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辅助治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肥胖与糖尿病减重外科中心副教授骆衍新介绍,减肥药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类药物,主要通过抑制食欲达到减重效果。这类药物如西布曲明,由于全身副作用明显,早已禁用;第二类是作用于胃肠道,通过抑制食物的吸收达到能量负平衡的目的,如奥利司他,这类药对肠道的副作用较为突出,排便或放屁时会有油脂流出,可能会在裤子上留下油渍,服药者需要使用卫生巾。

  这里要提醒的是,药物治疗停药后易反弹,且仅仅适用于因肥胖而令致病危险性增高的患者,对于低危的肥胖患者应首选膳食和运动疗法。此外,减肥的人尤其要警惕一些成分不明的减肥产品违法添加西布曲明,盐酸西布曲明每日摄入超过10毫克会对人体带来很大危害,影响神经系统,严重的会出现急性精神障碍。

  [减重手术]

  意志力指数 ★

  如果前两种方法对你都没有效,且你又属于过于肥胖人群(单纯性肥胖患者BMI>32,糖尿病患者BMI>27),则可以考虑减重手术。

  汪建平教授介绍,治疗肥胖与糖尿病合并肥胖的主流术式为腹腔镜下胃旁路术和腹腔镜下胃袖状切除术。胃旁路手术是通过减小胃容量而减少食物摄入,同时通过胃空肠吻合旁路旷置近端小肠,让食物不经过近端小肠吸收,这样将使肠道激素的分泌减少,两种机制结合使体重能够明显减轻,并且令血糖得以控制。

  正如前面所说,减重手术并不是首选减肥方法,但对于过于肥胖者,如果其他方法减肥无效,则可以考虑手术。当然,做完手术后,你的胃口肯定会小很多,但也不意味着你又可以胡吃海喝,除了术后康复和积极预防并发症之外,科学的饮食和运动管理也是有效减重的关键。

文章关键词: 减肥手术饮食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赵本山的两会时间:谣言缠身不说点啥?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