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专家提醒莫冒险 业余选手到饮水点需喝水

2014年04月01日09:52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目前马拉松赛事大多是在网上报名,并不需要更多资历或能力证明。记者采访中发现,“第一次”参加马拉松的人绝大多数是被朋友“怂恿”或者被“组织”来参加的,个人做了大量准备之后参加的凤毛麟角。有些选手还会在报名后锻炼一下,绝大多数都不会对此进行身体上的准备。

  马拉松近几年在国内急速升温,但因为项目本身伴有很多风险,也时常发生猝死悲剧。陈文鹤表示,发生猝死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心脏性猝死,包括心肌梗塞、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等。他提醒,在进行剧烈的运动前,应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同时做好监控、及时检查,还是可以避免危险发生的。

  陈文鹤还提醒说,运动当中不能单纯补充水分,要喝电解质饮料,又称矿物质饮料,而且,业余选手到饮水点就要喝水,不要到了感到口渴再喝。

  前国家中长跑教练、著名马拉松专家陶绍明则提醒,跑步爱好者一定要量力而行,切忌突击运动,如果你是3小时的水平,那就按3小时跑,决不能临时加速度,否则心脏负荷会变大。他建议最好采取匀速跑,避免突然加减速,呼吸要保持节奏,三步一呼、三步一吸为好,最好口鼻一同呼吸,这样能加大吸入的通气量。

  钱竞光认为,目前很多人对自己身体机能情况完全不清楚,实际上从人体学的角度来讲,运动适量是十分重要的,“过犹不及,长期不运动会造成各种身体问题,运动过量或者不科学同样会带来问题。”

  他表示,这也是专家们经常建议运动需要专业指导的原因,因为可能对每个人而言,需要的运动方式、运动频次这些都会有不同,“以马拉松为例,可能有些人并不适合参加这一运动,但没有人指出这一点,那么参加了就有可能出现风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马布里:开始造王朝 闵鹿蕾:打广东更来劲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
  • 育儿男童疑被灌入大量汞 臀部挤出水银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