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运首页 奖牌榜 十运视频 十运图片 全运项目 全运赛场 全运论坛 全运资料 竞技风暴
十运首页 > 项目介绍 > 乒乓球

项目名称:
比赛场馆:
时间安排:
乒乓球
无锡
10月11日-18日

  十运会乒乓球包括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参赛代表队包括:解放军、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通信体育协会。

  FLASH全景展示乒乓球

  乒乓球1890年首次出现在英国,当时是一项贵族运动。国际乒联1926年成立,并举行了首届世界锦标赛。

  乒乓球运动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上世纪50年代,日本选手创造了直拍握法,并占据了乒坛霸主地位。之后,直拍技术被中国选手发扬光大并一直称雄世界直到80年代中期。80年代中后期,中国的乒乓球发展陷入低谷,来自欧洲的瑞典男队开始崛起,并在1989年、1991年和1993年连续三次夺得世乒赛的男团冠军。从90年代末期开始,中国男乒再度崛起,在1999年和2001年重新夺回了男团斯维思林杯。

  乒乓球1988年首次进入奥运会,之后有了长足的发展,成为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国际乒联下目前已经有超过187个协会成员。

  国际乒联近年来对乒乓球比赛的规则做了很大修改,“小球改大球”、“21分制改11分制”、“无遮挡发球”等一系列改革缩小了选手间的实力差距,增加了对抗性和比赛的偶然性。为了避免出现一个国家和地区垄断奥运会冠亚军,国际乒联规定在奥运会双打比赛中,来自同一协会的两对选手必须分在同一半区。这样,出现在双打决赛赛场上的将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两对选手,比赛也将更具悬念。

  乒乓球运动里程碑

  19世纪

  乒乓球的发明

  1952年

  在孟买的世界锦标赛上,日本选手首次使用橡胶面的球拍,引起了轰动。

  1952年

  日本人佐藤博治成为第一个赢得世界冠军的亚洲选手,这次冠军预示着日后亚洲人对这项运动的主宰。

  1954年

  亚洲选手,特别是中国和日本选手使用了由南斯拉夫人发明的直拍握法。当时,流行的握拍方法是匈牙利著名选手维克托-巴那使用的传统握拍法。

  1971年

  这一年的4月13日,美国乒乓球队到北京和中国队进行了比赛,他们最后以1比13输给东道主,但这次比赛开通了中美两国的外交关系。

  1981年

  乒乓球作为奥运项目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尽管在此之前从未以表演项目在奥运会出现过。

  1988年

  乒乓球比赛在汉城第一次正式出现在奥运会上。

  2001年

  为了增强比赛的激烈程度,每局分数从原来的21分缩减为11分,11平后领先2分者获胜,比赛也从原来的5局3胜制改为7局4胜制。

往日新闻资料查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