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运首页 奖牌榜 十运视频 十运图片 全运项目 全运赛场 全运论坛 全运资料 竞技风暴
十运首页 > 项目介绍 > 击剑

项目名称:
比赛场馆:
时间安排:
击剑
南通
9月16日-27日

  十运会击剑比赛参赛代表队包括:解放军、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通信体育协会。比赛分为男子项目:个人赛:花剑、重剑、佩剑、团体赛:花剑、重剑、佩剑和女子:个人赛:花剑、重剑、佩剑、团体赛:花剑、重剑、佩剑。

  FLASH全景展示击剑

  古代击剑比赛是用没有枪尖的矛、不开口的剑和盾牌进行的,以碰到身体和受一点轻伤为败。剑在中世纪的欧洲是被视为神圣的,击剑也被认为是骑士的7种高尚情操之一。西班牙被认为是现代击剑运动的摇篮,因为西班牙人多莱德改进制造了高质量精巧的剑。意大利人首先将击剑技术加以总结规范化。

  1913年11月29日在巴黎成立了“国际击剑联合会”。

  击剑是双人比赛,比赛中,一方用剑尖刺击对手,使剑尖准确无误地刺在有效部位并具有刺入的性质即算得分。按规则,循环赛有效刺击次数为四分钟内五次击中,淘汰赛为九分钟内十五次击中。最先击中对方达有效次数,或时间到后击中对方次数多者为胜。团体赛,最先击中对方达45次的团队为胜。

  击剑运动有三种武器:重剑、花剑、佩剑。三种武器的有效击中点及比赛规则各有不同,每种武器都有其竞技特点。相比而言,花剑更具运动性,佩剑速度最快,重剑则更需要技巧和准确性。

  得分判定

  在花剑、佩剑比赛中,双方彩灯都亮要看谁是主动进攻,谁就得分;如果判断不出哪一方主动进攻,双方就都不得分。一方先进攻,另一方击打对方的剑(还击)并刺中对方的有效部位,虽然两个灯都亮了,则判还击的一方得分。如果亮起白灯,表明刺中的是无效部位。

  胜负规则

  在九分钟内,如果双方平分,那么将加赛一分钟,使用突然死亡法。为了防止双方过分防守,加赛前抽签决定如果加时赛中双方都未得分,那谁会是胜者。团体比赛,每一位选手与对方的三位选手轮流比赛。先获得5分的选手为胜,然后选手交叉进行比赛,最先获得45分的团队为胜。

往日新闻资料查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