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欧洲杯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当传统成为了障碍--董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4日 23: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特约《新报-北京足球》主编董路评论:传统就是历史留下的一种惯性。能称之为传统的事物,大都是根深蒂固的;而传统也并非都是有利于现实的--不然,我们不会常常在“传统”两个字前面要加上“优良”另外两个字。

  大凡拥有着“传统”风格的球队都是历史上的强队;这些历史上的强队也都有过辉煌的战绩;这种辉煌的、高人一等的战绩同时使得这些球队的传统建立起来。直到成为了一种独特的标识或者标致。

  英格兰、德国、意大利便是拥有着很深很深的传统的球队,然而,在欧锦赛首轮比赛中,它们不约而同地面临着一份尴尬。

  他们的对手--无论是葡萄牙、罗马尼亚还是土耳其,在“传统”这个层面上。似乎根本无法与之同日而语,但是,都在绿茵场上同时给它们出了难以超越的难题。

  葡萄牙人的自如与英格兰人的僵化;罗马尼亚人的随意与德国人的机械;土耳其人的锐气与意大利人的持稳都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背负着悠久传统的英、德、意三支球队的脚步也显得更为沉重;而缺少着悠久传统的葡、罗、土三支球队的身行却透着一股轻灵。

  不能不说传统是极具现实意义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仅有传统--哪怕是很优良、很悠久的传统,也是远远不够的。

  物理学上讲:质量越大,惯性也越大。那些传统的“足球巨人”在成为“巨人”之后,它们不由自主地将自己纳入一种传统的运行轨道,而无法或者说很难另僻蹊径了。

  而对于那些根底浅薄,传统淡薄的球队,它们在风格的改换、接受与适应方面有了更大的灵活性--只要是新鲜的、有意的的战术打法、技术风格,都可以迅速地取之而来,武装自己。

  虽然“创造一个新世界”不一定非得以“砸烂一个旧世界”为前提,但“创造一个新世界”必须至少要以“改造一个旧世界”为基础。

  英格兰人抑或德国人似乎已经意识到他们的某些传统正成为自己前进发展的一种障碍,但他们同时也在一种惯性的趋使下,难以脱胎换骨,只能照本宣科。

  坦白地讲,英、德这样的传统球队最需要的是一种惨败----惨不忍堵的失败,才可能得以下决心将“传统”带来的障碍奋力抛开,从头再来!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南、斯之战:一盘没有下完的“奇”--董路 (2000/6/14 15:35)
评葡英之战:仿佛已是足球的极致--董路 (2000/6/13 14:46)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评法国胜丹麦--董路 (2000/6/12 04:01)
赢球自有赢球的理由:评欧洲杯揭幕战--董路 (2000/6/11 11:31)
干杯!欧洲杯--董路 (2000/6/10 17:04)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