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欧洲杯 > 新闻报道



十大超级球星联手夺回被盗的NIKE足球...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葡萄牙:欧洲的牙齿--郝洪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3日 07: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特约《球报》郝洪军评论:佐夫拆除意大利的防线,为自己的球队换上了进攻的新装,但不知道他是否会被土耳其之外的手剥得赤裸裸的;勒梅尔倾心包装齐达内,但世界杯的面具吓退没有劳德鲁普兄弟的丹麦人之后,几只高卢鸡很难叫来欧洲足球的黎明;瑞典和比利时同扯起进攻的大旗,可尼尔森的错误和比利时门将德维尔德的错误一样,仿佛让人在一次盛宴上看到了苍蝇;德国的一群老人们仅有的好象就是残存的力量了,他们在讲究些许技术的罗马尼亚人面前让人看到一个老贵族最后的堕落的身影。

  武装到牙齿的只有葡萄牙人了。葡英之战的经典之处在于,我们不仅看到一场人们絮叨了几天的攻势足球,更看到了葡萄牙纯正的技术无情地蹂躏了英格兰足球的所谓的技术革命,从而让人仿佛觉得英格兰又倒退了30年!让整个欧洲贵族绅士们丢掉或感到要丢掉自尊,这就是葡萄牙足球的魅力。葡萄牙人用自己的脚和头在列强的家庭里重新锻造欧洲足球的牙齿。

  费戈在30多米开外弯弓劲射,同时洞穿的是两个门:一个门在欧洲老人亚当斯两腿之间;一个门在英格兰守门员希曼的手上;若昂平托匪夷所思的头球,或许也会彻底击败比埃霍夫的自信心,比氏在罗马尼亚的门前似乎多了马特乌斯的老气而丧失了灵性;同是替补上场的小将戈麦斯能在英格兰后卫和守门员之间抓住机会,而德国人代斯勒在右路很少通过罗马尼亚球员的堵截。球场上的细节首先是一种个人技术的较量,葡萄牙人在这种单兵较量中可以说是胜利者。

  葡萄牙球员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者。他们能在落后的情况下最后赢得比赛,最重要的是球员的个人技术完美地糅合到全队的整体战术之中。其中,葡萄牙队的中场灵魂人物鲁伊科斯塔和费戈的策应与筹划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与英格兰比较而言,他们的几个前卫,斯科尔斯和因斯都不是组织者角色,前者侧重进攻,后者侧重防守;英格兰足球改变过去的长传冲吊,主要体现在两个边前卫的作用上,他们比过去多了些与其他球员的策应,但主要还是扯边传中。贝克汉姆和麦克马纳曼就是这样。因此,英格兰这种改造过的“技术足球”在葡萄牙人面前只能算是粗糙了。于是我们看到的是葡萄牙球员在费戈和鲁伊科斯塔组织下有节制的控球和配合。这种配合不仅是区域性的,是全队三条线上整体的默契。德罗之战中,我们也看到德国队7号绍尔的进球也是在罗马尼亚禁区的左侧由他和托马斯林克、巴贝尔等人巧妙的配合后完成的,但德国队因战术思想陈旧和人员老化,导致虽若干点有火花,但整个面上却黯然失色。

  欧洲杯的小组赛仅仅刚刚开始,葡萄牙队会与赛前许多行家预测的那样——成为本届欧洲杯最大的黑马。黑马的意义也许不在于一个奖杯。葡萄牙人的技术足球是在一种高速对抗中完成,并且也充分发挥了身体力量的优势,如果它发挥到极至,拉美或者说巴西略带花哨的技术足球也许无法比拟。如果葡萄牙人以自己的实力能改变欧洲固有的足球观念,丰富欧罗巴这块足球沃土,我们有理由为欧洲足球继续喝彩!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品味葡萄牙魔力--徐红军 (2000/6/14 10:02)
行云流水的葡萄牙--文毅 (2000/6/13 11:05)
葡萄牙点中英格兰死穴--黄健翔点评欧洲杯 (2000/6/13 05:57)
为葡萄牙干杯--妙红 (2000/6/13 05:50)
欧洲杯前瞻之葡萄牙队:老白马?老黑马?--老在门外 (2000/6/7 12:19)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