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欧洲杯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欧洲杯:群雄逐鹿四十年 欧罗巴往事如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6日 04:23 北京晨报

  欧洲锦标赛是前欧洲足联秘书长、法国人亨利·德劳纳的构思。遗憾的是他于1957年去世,没能亲眼目睹他的梦想成真。

  1960年法国第一届

  麻烦不断险些夭折

  当时欧锦赛的名称为欧洲国家杯,它并未引起强队的兴趣,德国、英格兰、意大利等队均未派队参赛。由于报名球队过少,比赛险些夭折。最终共有17支球队参加了本届欧锦赛。比赛采取主客场双赛淘汰制,进入四强的球队再集中到法国,进行最后的较量。由于当时西班牙的佛朗哥政府拒绝与前苏联队进行比赛,使前苏联队不战而胜进入四强,并在决赛中以2比1击败南斯拉夫队,获得首届欧锦赛冠军。

  1964年西班牙第二届

  笼罩政治阴影

  本届欧锦赛赛制与上届相同,而且同样被政治阴影笼罩。因两国交恶,希腊队拒绝与阿尔巴尼亚队交手,后者闯入八分之一决赛。而西班牙队一路“狂宰”弱旅,杀入决赛,与西班牙佛朗哥政府介入比赛不无关系。最终,西班牙队在决赛中以2比1击败上届冠军前苏联队,捧起冠军奖杯。本届比赛的明星是丹麦的奥利·马德森,他以11个球成为最佳射手。

  1968年意大利第三届

  靠硬币掷出来的冠军

  本届比赛正式更名为欧洲足球锦标赛,同时赛制也改为分组赛后再进行淘汰的方式,进入四强的球队在意大利争夺冠军。

  进军四强的球队是意大利队、南斯拉夫队、刚刚获得世界冠军的英格兰队和前苏联队。南斯拉夫出人意料地以2比1淘汰英格兰队,闯入决赛。而另一场半决赛则上演了一出现在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笑话”:意大利队与前苏联队以1比1战平,靠掷硬币来决定谁能进军决赛。意大利队队长法切蒂“手气”极佳,令意大利队幸运晋级。在决赛中,意大利队与南斯拉夫队战成1比1平。择日重赛,意大利队以2比1获胜,成为新的欧洲盟主。

  1972年比利时第四届

  难以阻挡的德国战车

  进入本届欧锦赛四强的球队是前西德队、前苏联队、匈牙利队和比利时队。其中前西德队正如日中天,队中拥有贝肯鲍尔、穆勒、迈尔、内策尔、布赖特纳等一大群技术出众的球星。半决赛中,他们以2比1击败比利时队,又在决赛中以3比0完胜前苏联队,第一次捧起这一代表欧洲足球最高水平的奖杯。比赛中,前西德队的“射门机器”穆勒共打入11球,平了马德森在第二届欧锦赛时创下的纪录。

  两年后,这支前西德队又捧起了世界杯。成为惟一一支拥有欧洲冠军和世界冠军“双料头衔”的球队。

  1976年南斯拉夫第五届

  欧洲足坛的“童话”

  本届欧锦赛的最大特点是冷门迭爆。威尔士队淘汰了奥地利队和匈牙利队,闯入八强。更令人惊异的是捷克斯洛伐克队。他们连续淘汰英格兰队和前苏联队,闯入四强。另外三支进入半决赛的球队是前西德队、荷兰队和南斯拉夫队。半决赛中,捷克斯洛伐克队继续上演神话,以3比1将不可一世的荷兰队打翻在地。决赛中,他们与前西德队战成2比2平,并在点球大战中以7比5战胜了对手,完成了欧锦赛上的第一个童话故事。而德国人自此战之后,就再也没有在点球大战中失手。

  1980年意大利第六届

  德国人两夺欧洲冠军

  本届欧锦赛开始扩军,共有8支球队进军意大利,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同时首次允许东道主直接入围。

  新星闪耀是本届欧锦赛的一大特点。前西德队由鲁梅尼格和性格暴躁、有“浪子”之称的舒斯特尔领衔,轻松杀入决赛。而东道主意大利队因前锋罗西被禁赛,名列小组第二,只能参加季军争夺战。决赛中,前西德队以2比1击败比利时队,第二次捧起欧洲冠军奖杯。

  1984年法国第七届

  普拉蒂尼的欧锦赛

  本届欧锦赛堪称普拉蒂尼一人的欧锦赛。以他为核心的法国队如日中天,吉雷瑟、蒂加纳和普拉蒂尼组成的中场“铁三角”堪称世界上最强大的中场。首战法国队以1比0击败拥有埃尔克耶尔和劳德鲁普的丹麦队,接着又以2比0和5比0轻取南斯拉夫队和比利时队。半决赛他们以3比2险胜葡萄牙队后,又在决赛中以2比0战胜西班牙队,获得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1982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在预选赛中即惨遭淘汰,亚军前西德队在决赛阶段小组赛中也早早出局。

  1988年德国第八届

  巴斯滕一射惊世人

  在本届欧锦赛中,老牌强队均以崭新面貌出现。前西德队以克林斯曼、科勒、马特乌斯等球星为核心,意大利新星马尔蒂尼、曼奇尼、维亚利等人也开始崭露头角。然而,最后的胜利属于天才的荷兰人,古力特、巴斯滕、里杰卡尔德、科曼等人组成为了强大的阵容,在老教练米歇尔斯的率领下,半决赛以2比1击败前西德队,决赛以2比0力挫前苏联队,成就了霸业。特别是巴斯滕在决赛中的那记几乎零度角的破门,已成为足球史上最伟大的进球之一。

  1992年瑞典第九届

  丹麦上演“安徒生童话”

  这是欧锦赛历史上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一次大赛。已经出线的南斯拉夫因禁赛而无缘欧锦赛,本已开始休假的丹麦队得以顶替参赛。就是这支“丑小鸭”球队爆出了欧锦赛史上的最大冷门。他们先是在半决赛中一举淘汰不可一世的荷兰队,又在决赛中以2比0战胜意志顽强的德国队,成为惟一“被淘汰”的欧洲冠军。

  1996年英国第十届

  让足球回家

  “让足球回家”是本届欧锦赛的口号,观众的热情和秩序也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英格兰队虽在半决赛中点球负于德国队,但他们一改英式传统冲吊打法,取而代之的是细腻精巧的地面配合,成为本届比赛中表现最好的球队。在决赛中,德国队凭借比埃霍夫在加时赛中的“金球”,以2比1击败“黑马”捷克队,第三次捧起欧洲冠军奖杯。这是世界大赛中第一次由“金球”决出冠军。另外,本届欧锦赛也是第一次将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球队扩充为16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圈内人眼中的欧洲杯
相关报道:欧洲杯:金风未动 杀气冲天
相关报道:欧洲杯:缺席的梦之队
相关报道:欧洲杯四大焦点战役
相关报道:欧洲杯:C、D组列强巡礼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欧洲杯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