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辽宁:前景危险--主帅叶夫盖尼“打开天窗”谈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5日 17:08 《足球》报

  辽宁:前景危险--主帅叶夫盖尼“打开天窗”谈辽足

  俄罗斯人叶夫盖尼对外仍然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在叶夫盖尼下榻酒店的房间里,在翻译耿先生的帮助下,记者独家采访了他,记者发现,老头其实很健谈,对于记者的提问从来不闪烁其辞。关于辽宁队

  记者:您现在一定对球队有了一些了解,辽宁队是去年的联赛亚军,但是今年就经历了痛苦的沉沦,那么您觉得辽宁队的问题到底出在哪?

  叶夫盖尼:辽宁队状态低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综合性的。首先是去年辽宁队是从甲B刚刚升到甲A,其他的球队根本没把辽宁队这支升班马当回事,而去年辽宁队的球员对联赛的准备也非常充分,这种准备包括技术、战术和身体条件上的准备,球员对比赛的态度也非常认真。而今年,球队在联赛初的春训就不十分认真,球员们觉得自己水平高了,从而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训练时降低了对自己的标准,在生活中也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过多搞一些娱乐活动,由于他们在各方面准备不是很充分,所以很容易在训练和比赛中出现伤病。另外,队员们很年轻,心理上不成熟,这很容易出现上下波动。最后的原因,也是最重要的,辽宁队在技战术训练上一直是低水平的,一个队假如体力不充分,那么技战术就会成为取胜的关键,而辽宁队体力不充足,技战术落后,再加上球员心理素质不过硬,输球当然是在情理之中了。我看了很多辽宁队去年的比赛录像,我发现辽宁队存在很多技战术方面的严重失误,有很多场比赛辽宁队是应该输球,但去年辽宁队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

  记者:您刚刚熟悉球队,就把李铁从拖后中卫提到了后腰位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辽宁队中场不力的局面,这是前任教练不敢做的事情,您是怎么想的呢?

  叶夫盖尼:李铁过去就是中场球员,我这么做等于把他放回原来的位置上,盖依原来在塞内加尔也踢过拖后中卫,所以我不让他打盯人,而是让他弥补李铁位置前移后留下的空缺,这两个改变不会冒什么风险,在技战术上不会存在什么问题。当然,对球队做出改变,一定要在了解球队、了解球员的基础上进行。

  记者:辽宁队的年轻球员在中国一直得到最美好的赞誉,您觉得他们怎么样?

  叶夫盖尼:在辽宁队并没有什么理想的球员,有的速度快、技术差,有的技术好、速度差。作为教练,应该让每一名球员表现出他们最好的方面,在比赛中发挥出他们的优势,对那些差的球员,应该帮助他们提高技战术的水平。有些东西是无法改变的,比如一个人的速度,20岁以后就无法提高了,比如球员的技术水平,20岁以后就基本定型了。但有些东西是可以改变的,球员的身体条件、体能状况、比赛纪律、对教练战术意图的贯彻程度,这些是可以提高的。我的任务就是,把这些单独的球员捏合成一支球队,让他们成为一个坚强的整体。记者:辽宁队连续逼平强手,止住了联赛初那种可怕的下滑趋势,是否可以说辽宁队已经开始复苏了呢?

  叶夫盖尼:还没有真正的复苏,只是刚刚有了复苏的迹象。

  记者:那么辽宁队的前景如何?

  叶夫盖尼:前景危险,下半个赛季所有的比赛对辽宁队来说都是十分艰苦的。

  关于自己

  记者:我们对您几乎一无所知,现在了解得也不多,您的执教风格和思路到底如何呢?

  叶夫盖尼:我希望在球场上看到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不希望在球场上看到有粗鲁的、不好的行为,我的信条是:把执教的球队变成一支训练有素的作战部队。我一遍又一遍地跟我的球员们说,让他们了解我的想法,让他们知道我对他们的要求。

  记者:我们发现您在训练中对细节要求得非常严格,我甚至看见你拉着一名球员胳膊带他跑一下正确的跑位路线,您现在已经有“细节大师”的称号。

  叶夫盖尼:一部大的机器,必须有小的零件,小的零件好用,大机器才能正常运转。球员必须把小的细节做好,才能逐渐提高自己的水平,球队也是一样,小的方面做好了,大的方面才会不错,从细节上抓起,才会使一支球队变得训练有素。

  记者:对辽宁队,您是采取了怎样的指导思想,在执教过程中,可曾遇到困难?

  叶夫盖尼:我在为辽宁队灌输现代足球,仅此而已。我重视球员们的训练,在训练中告诉球员该怎么办,在训练中把自己掌握的、知道的都毫无保留地教给球员,训练中没有的思想,球员们在比赛场上不可能表达出来。对于我自己,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没有时间,我在训练中要告诉球员怎么去打,通过训练逐渐提高他们的水平,但是每周一场比赛,球队形势又要求每场比赛都要拿分,甚至是拿3分。压力要求我必须在短时间内出成绩,实际情况是必须通过长时间的训练才能使球队的水平得以真正提高,两方面存在着极大的矛盾。所以我无时无刻不感觉到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关于中国足球

  记者:这段时间,中国的职业联赛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叶夫盖尼:我发现联赛中有七八支球队水平相当,谁想一枝独秀,主要取决于这支球队的中后场,哪支球队的中后场力量突出,哪支球队的成绩就会上去。为什么这么说?对强队来说,有强大的三条线,攻防均衡是最理想,对一支想取得好成绩的球队,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输球,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球,进球多、失球也多的球队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你来看甲A联赛的积分榜,排名靠前的球队都拥有不错的后卫,国际上的好教练一般都出身于后卫和前卫,他们首先为自己的球队构造非常的防御体系。我也是后卫出身,我重视防守,但与我崇尚进攻并不矛盾,进攻必须在防守好的基础上进攻,否则进攻便没有意义。

  记者:您是辽宁队历史上第一位外籍教练,您怎样看待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

  叶夫盖尼:这是规律性的东西,一个国家足球始终打不出成绩,就会去请国外的高水平教练,中国也不会例外。足球也是一种带有国家色彩的政治性体育运动,哪个国家对足球倾注更多的注意力,更热心,投入更多的款项,哪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就会得到发展。足球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和文明程度。足球还反映一个国家的民族性格和民族素质,这也是为什么西亚和东亚的足球风格会有区别。这段时间我发现,中国在哪都有不错的训练比赛场地,硬件设施不错,球迷的热情也非常高,我觉得中国足球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记者:今年引进的外籍教练中,沈阳海狮队的涅波姆尼奇是个最成功的例子,他使海狮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否谈谈你的这位同胞,并在您与涅波之间作一下比较。

  叶夫盖尼:对足球教练来讲,功绩取决于执教球队的成绩,涅波姆尼奇在喀麦隆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在韩国和中国的执教成绩也不错,他是名优秀的教练。涅波姆尼奇与我不同的是,他在国际足坛上获得的荣誉比我要多。

  记者:去年南斯拉夫教练夺得了中国联赛冠军,大家觉得南斯拉夫教练很适合中国国情,现在由于涅波的成功,以及您在辽宁队的成绩,大家觉得俄罗斯教练似乎比南斯拉夫教练还适合中国国情,您觉得如何?叶夫盖尼:现在回答这个问题为时尚早,俄罗斯有一句谚语:“春天生出来的小鸡崽到秋天数才算数。”等联赛结束时,我们再来评论教练的成绩。采访结束时,记者用从涅波那里学来的俄罗斯谚语表达自己的祝愿,记者说:“祝你在甲A联赛中毫发无损。”叶夫盖尼哈哈大笑,用手拍了一下桌子,大声回答:“见鬼去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辽宁:李金羽向主教练叶夫盖尼赔罪 (2000/6/15 17:03)
辽宁:曲乐恒家人索赔:无中生有还是未雨绸缪? (2000/6/15 17:00)
辽宁:三叉戟再度复活 辽小虎欲吞厦新 (2000/6/15 16:14)
辽宁:[前瞻]全取3分--最强的阵容迎战厦门 (2000/6/15 14:27)
辽宁:褪落金羽的小天鹅 (2000/6/15 12:10)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