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育周报 > 新闻报道




章健三谏阎世铎(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5日 05:26 体育周报

  外界猜测甚多的阎世铎沈阳之行终于划上了句号。这位一向喜欢保持低调的中国足协掌门人,在和海狮俱乐部总经理章健做了1个多小时的促膝长谈后,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中国足球露出了新曙光。”

  从上周五晚8时30分起,阎世铎便开始对辽沈足球考察。一直追踪采访的记者屈指一算,阎世铎的工作效率很高:6月3日上午,听省市足协负责人的汇报,下午2点奔赴辽宁俱乐部,听取负责人2小时的情况介绍,下午4点45分,阎世铎毫无倦容地出现在海狮俱乐部,这比他原定的计划迟到了45分钟。看到久候的章健,阎世铎歉意地说:“超时了不好意思。”由于当晚沈阳市副市长吕忆球要为阎世铎接风,与章健的谈话只有1个多小时。但短暂的近距离接触,阎对章健大为欣赏,连声称赞是此行的最大收获。

  在向阎世铎“贴身”汇报时,章健毫无顾忌地当面批评中国足协。

  章健提出的第一大建议是“足协要为俱乐部的前程着想。”他建议今明两年暂停升降级制度。敏感人士注意到,章健已把从前所用的“取消”改为“暂停”。章健解释:“今明两年为奥运会和世界杯外围赛年。如果总是飞行集训,队员的状态将保证不了。还不如这两年暂停升降级,让国家队认真备战。”

  章健着重谈了暂停对长远发展的好处:“近两年,国内先后发生王健林、李士林退出风波,风波的实质是俱乐部资金不足。俱乐部每年总是大投入,而来不及调整,谁能受得了啊?”章健说,“以后每家俱乐部都会面临只投入、无产出的状况,那时还会有退出事件发生。”章健还举例说:“日本用了11年时间去完善硬件,现在才准备实行升降级制。中国足球一站起来就想跑,虽然刺激起球市,但后劲明显不足。”

  接下来章健旧话重提“建立职业联盟”。他说,足协和俱乐部是一家人,职业联盟并不是要与足协对抗,而是更好地为中国足协服务。近一年来中国足协就电视转播与媒体闹得沸沸扬扬,老百姓对此很有意见。其实,这些事情由中国足协出面是不合适的。而由职业联盟与媒体谈,就容易解决,更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章健最后进谏,如果中国足协在制订政策上有不尽合理的地方,也该改。例如摘牌制,可以实行,但方法要改。应该倒摘和补摘,即名次靠后的俱乐部有先摘权,这有利于各家俱乐部的健康发展;在联赛中期,足协应搞二次摘牌,即补摘。那么多运动员闲置,是一种浪费。各家俱乐部在联赛半程又缺兵源,补摘是个好办法。

  对于今年联赛的赛程安排,章健显得极不满意。他说,像我们海狮这样的弱队,联赛最后两场竟然全是客场。这在国际足坛也极为少见。说到这儿,章健拿出了海狮俱乐部亲手编排的联赛程序交给阎世铎。阎世铎对章健的“胆大心细”十分欣赏。

  听罢章健三大进谏,阎世铎表示:“章健很懂足球,把握住了足球发展的规律。假如中国的俱乐部老总都像章健这样,中国足球也就上去了。”

  还是在北京高峰会议上,章健曾大声疾呼成立职业联盟,但体育总局的回答是不赞同。此次章健旧话重提,阎世铎用带有“变通”意味的话说:“我再到其它俱乐部调研,如果大家都提出类似的问题,时我们再坐下来研究一下。”

  似乎是受到改革“激进派”人物章健的感染,阎世铎的沈阳之行发出三大妙语,“我们要跳出联赛看联赛,跳出足球看足球”、“足球界要忍辱负重”、“中国足球要借鉴儒家思想,退一进三”。绿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足协:阎世铎东北巡游只听不说
相关报道:甲A:阎世铎称来沈与“官哨”无关
相关报道:辽宁队向阎世铎发难 宿茂臻没有上场资格
相关报道:章健:阎世铎一定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
相关报道:甲A:阎世铎又踏上调研之路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育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