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辽宁:好人李树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04:57 半岛晨报

  时间很晚了,敲响房门的时候记者很怕吃了闭门羹。但李树斌那一脸谦和的笑容,打消了记者的所有顾虑

  在接触李树斌之前听许多人说过“他是个好人”这样的评价,直到最近连续两次对李树斌的采访后,记者才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了李树斌“好人”所在。

  初次采访是晚上11点多的事,当时李树斌刚刚回到宾馆准备休息。单独采访教练和球员经常要遭到拒绝,那是让记者备感尴尬的事。然而,房门一开,李树斌用一张温和的笑脸让记者马上打消了一切顾虑。“你想问点啥,说吧”,受到如此礼遇,一个谦和的李树斌的形象在记者心中便形成了。

  第二次采访记者是和几位同行一同去的,加上有第一次的经历,所以心里有底了许多。可不凑巧的事情还是让记者们尴尬。刚到李树斌的房间门口,门开了。只见一个没戴眼镜,手抱浴巾,脚穿拖鞋的李树斌站在了记者们的面前,他刚训练完要去洗澡。见到记者们站在门口,李树斌马上转身让我们进去,他要先接受采访。记者们不好意思地说:“李导你先去,我们在这儿等一会儿。”可是,他执意要按他说的做。经过这次采访,李树斌的谦和在记者的心中再次加深。

  几位同行说,这样的事情在李树斌的身上已经不新鲜了,什么怕记者不熟悉路把记者送到车站,怕采访录音不清楚主动重录一遍等等,但他们都强调一点就是没有哪位教练能做到李树斌这一点。

  作为李树斌,现在他绝对是个名人,然而在他的身上,却看不出任何名人的痕迹,一辆自行车是他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李树斌从不追求名利,在他担任代理主教练期间虽然任期一再延长,但他却从来没有表示过任何怨言,并多次表示自己无意出任主教练。在外教与辽足签约后,按照李树斌的话讲:“对敖东队的比赛我完全可以推开,但比赛很困难,如果马上推给不了解情况的新外教实在是有点为难他,但不为难他就得为难我。”在这种情况下李树斌选择了为难自己,帮助外教过了一关。而与此同时,李树斌还给外教准备了北京队近两场比赛的录像,为他带队打好第一场比赛提供条件。付出了这么多,李树斌却从来没有考虑过会得到什么。

  提起李树斌,现在也绝对是个名人,但是这却只是别人对他的看法,他自己从来不将自己当成名人,他喜欢让自己像普通人一样地生活。现在的教练和球员,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都很优越,穿名牌、坐好车在他们的身上已经极为平常,但李树斌却从不染指这些。他的穿着一般情况下都是一身球队所发的运动服,在他的身上几乎没有名牌的痕迹。这么多年来,李树斌一直坚持出入都是自行车,这在现在的足球教练中好像还没有第二个。关于此事,李树斌仅仅解释说:“现在大多数人还不是都骑自行车吗。”用普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也许就是李树斌做事的原则。

  在李树斌的经历中,他曾经作过校对,干过记者,他还自学了英语,在辽宁队没有翻译时,他是兼职的翻译

  李树斌经常给记者们讲解战术,而听过李树斌讲解战术的人都有一个感觉,就是他的头脑十分灵活,思路十分清晰。在前几场由他指挥的比赛中,李树斌都能根据对手的不同而采取有效的变化,并且在他的改造下,辽宁队有越打越好的趋势。实际上,之所以李树斌能够具有较强的执教能力,与他不断地坚持学习有着很大的关系。

  李树斌的经历比较复杂。早些年,在李树斌离开球场后,他曾在东北某报先后干过校对和记者,在那段时间里,从球员改到记者这一行的李树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他还自学了英语,现在他的英语具有相当高的水平,甚至在辽宁队的外援没有翻译时,通常都是李树斌兼任外援的翻译。据一位辽宁队的队员讲,李导的房间里从来没断过有关足球的书籍,而且有许多是外文的,他随时都在学习国外的先进足球理论。这也使李树斌的战术思想在国内教练中一直处于领先的位置。在辽宁队助理教练的位置上,李树斌做了很长时间的球探。对于这样的工作,李树斌把它看成是学习的机会。他说,通过观看比赛他可以了解各队的情况,见识一些从没见过的训练和比赛中的问题。这对自己也是一个自我提高的过程。

  在李树斌的生活中,他有两个人总是放不下,一个是严格的父亲,他给了他更多的指导;一个是他的女儿,那是他割舍不得的掌上明珠

  李树斌能够做到现在这样,可以说与他父亲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据一位记者讲,在李树斌担任辽宁队主教练期间,老人经常不顾严寒酷暑,亲自到球场观看李树斌训练,并且手里拿着纸和笔。老人自己解释说他这是在看训练时想起什么就记下来,回去跟儿子说。平时他还常看报听广播,把对球队的意见转告给李树斌,促进他提高。除了有一个严格的父亲,李树斌还有一个心爱的女儿。对于这个女儿,李树斌视为掌上明珠,十分的怜爱。前几年,女儿的身体一直不太好,那也成了李树斌多年最重的一块心病。不过现在好了,女儿恢复了健康,李树斌也可以少操点心了。张勇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辽宁:李树斌出任领队
相关报道:辽宁:要改革不要改良--李树斌寄语辽足新帅
相关报道:辽宁:李树斌与外教“胜利交接”
相关报道:辽宁:李树斌“告别演出”吐心声
相关报道:辽宁:李树斌“代理老爸”不知到何时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