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徐阳与米卢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5日 10:24 新报-北京足球

  在上周国家队昆明集训的过程中,第一次入选的徐阳与米卢之间得以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你不应该输给教练”

  集训第一天,当身穿红白相间的国家队队服的徐阳随国脚队伍来到训练场地的时候,看惯了徐阳传统的国安装束的记者真有点“怎么看怎么别扭”的感觉。

  “说实话,当我穿上国家队队服的时候,心里真的很激动。毕竟这是第一次,以前我从来没有进过国字号球队,我甚至有点紧张……”徐阳回忆道。

  第一天的训练场上,徐阳真是显得有点“紧”——在进行最基本的踮球训练时,本来技术不错的他却几次让球落了地;而在随后的“网足球”比赛中,他和张效瑞这组输给了米卢和祥福。

  训练结束回到驻地,徐阳没想到米卢带着翻译突然走进了他的房间。

  “我没想到老米能主动找我交流,”徐阳说,“他笑着对我说,你是球员,可你不应该在刚才(网足球)比赛中输给教练。随后,他又对我说,你虽然是一名新队员,但你和其他所有人一样,都是球队中的一员,你要有信心,在训练中努力表现出你的能力和水平……”

  不过,在老米“考问”到“足球比赛中最重要的动作是什么”的时候,徐阳都没有回答出“下一个动作”这一“米氏标准答案”。米卢拍拍徐阳的肩头,说:“没关系,你可以多去问问球队里的那些老队员,我经常会提一些什么问题……”

  过后徐阳告诉记者:“米卢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挺亲切、挺随和的,又好像会在不知不觉中给你提出着要求。”

  “我知道你有很好的想法……”

  第二天的训练,也许是昨天受到了米卢的鼓励,徐阳的紧张与拘束的感觉逐渐没有了,代之以一种积极与主动。表情上也看不出与那些老国脚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了。

  小场地分组比赛时,徐阳被米卢安排在一方的右后卫位置,虽然那并不是徐阳场上的习惯位置,但他很快就适应了——与右前卫姚夏、右前锋张效瑞等队友配合,屡屡助攻下底传中;而在防守时又能比较迅速地回防到位,有板有眼的样子。

  就在当天训练结束的晚上,米卢在国脚住的地方的院子里看见徐阳,又一次走过来,通过翻译对他说道:“今天你在训练中的表现很好,我之所以把你召入队中是因为之前我在你身上发现了一些很好的技术和意识。但有一个问题,你今天几次下底传中有些匆忙——我知道你有自己很好的想法,想第一时间最快地把球传到门前,但你还要考虑到中路包抄的队友的位置,你应当在起脚传中之前,用你的‘身体(动作)语言’提醒队友——你要传中了。”

  徐阳回忆说:“米卢虽然提醒我的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但我自己后来一琢磨还真是这样——‘快’是很重要的,但只有建立在一定成功率上的‘快’才可能体现出‘快’的真正作用……”

  “这跟你有什么关系?!”

  短短的三天集训一眨眼的功夫就结束了。包括祥福、云龙在内的教练、队员都觉得初来乍到的徐阳“练得不错”。徐阳自己也觉得“收获很大。虽然挺累,但总算没‘丢人’”。

  当返程的航班飞抵北京首都机场之后,米卢突然问翻译徐阳的名字中文怎么叫,翻译告诉了他之后,老米口里便开始叨叨起“徐阳(音同‘虚样’)”两个字来了。

  在机场门口一起等车的时候,老米听说徐阳曾经是位军人(在八一队效力期间),很是惊讶。“你曾经是位军人?!”他问徐阳。

  “是。”徐阳点着头。

  “那你是什么军衔?”老米认真地问。

  “上尉。”徐阳认真地答。

  “噢——”米卢突然连连摇头,“一名军人怎么能随随便便把自己的军衔告诉别人呢?看来你不是一名‘好军人’。”

  徐阳的脸不好意思地一下子红了。

  “你现在问我,问我是什么军衔?”米卢开始对他这位新弟子“穷追猛打”。

  徐阳有点疑惑地按照自己新教练的要求问道:“你是什么军衔?”

  “这问题跟你有什么关系!”米卢大声地冲徐阳说道,然后周围的人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徐阳回忆道:“米卢不仅在训练中体现出了很高的执教水平,平时跟队员也能轻松、快乐地沟通,让队员能够体会到一种和谐的气氛,这太难得了!”

  徐阳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国安队。三天的国家队集训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让他同样感触很深的便是米卢这位享誉世界的“神奇教练”在与之第一次交往过程中的性格为人。

  徐阳与米卢的“第二次亲密接触”会不会是这个月25日的中南友谊赛呢?董路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赛:对手打上门来 米卢不用再飞
相关报道:隆鑫:李章洙坦言我从没评论过米卢
相关报道:国家队:米卢如何迎战南斯拉夫?
相关报道:米卢夜不归宿?
相关报道:国足结束第二次高原集训 米卢执教思路初露端倪

热点专栏 --> 中南5.25对抗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