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NBA第四场总决赛技战术分析及观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5日 18:41 新浪体育

  细心的网友会发现,我在写了第一场、第二场总决赛的观感之后,第三场却没有写。没写的原因并不是湖人队输掉了第三场,虽然我是湖人队的支持者,但是并没有到了那种唯湖独尊的地步。没写是因为我觉得那场比赛太乏味,无论是个人表现和战术安排上都没什么嚼头。严格点来说,前三场比赛都缺乏总决赛应有的激动人心的场面,第一场是米勒失常,第二场科比受伤,都算不得大阵仗,第三场更离谱,从比赛刚开始,就感觉杰克逊根本没把那场比赛当回事,是不是完全放弃并不敢肯定,但是锻炼替补演练陈容的目的再明显不过。当一方有意或者无意的放弃的时候,这样比赛怎么不令人感到乏味?

  第四场是与前三场完全不同一场总决赛,这场比赛终于让我们感受到总决赛的气氛。无论最后结果如何,也无论是湖人队支持者还是步行者队的支持者,都应该为双方高超的技艺而喝彩。

  看得出来,步行者队为本场比赛作了精心准备。刚开场,米勒就频频在外围命中,还没等湖人做出针对性的布置,史密斯又开始主攻篮下,4投4中。内线外线全都打得颇为顺手。第一节步行者队以33比23领先10分结束。第二节、第三节湖人队开始主防步行者的外线,令米勒两节分别只得了3分,而史密斯尽管攻击仍然稳妥,但是因为犯规3次被伯德换下了场,篮下成了奥尼尔的天下。可惜奥尼尔今天投篮有失水准,并没有在内线大肆得分,幸好罚球命中率令所有人瞠目结舌,有一段时间是8罚6中。此时,湖人队外围队员开始发挥,显示了三角进攻群体配合的威力,各个位置都在得分,第三节结束,就已经有四个人得分达到两位数,只是在传球和跑动上仍然有些滞涩,或许这是因为时刻在关注奥尼尔这个主攻点的情况吧。在这两节,步行者虽然在比分上落后了,但是每位队员的表现以及战术安排仍然值得称道。特别是在比分被反超的情况下,步行者并没有急躁,没有象前三场比赛那样采取主要依靠个人攻击来得分,而是保持了良好的心态,不急不忙的按部就班,打出了自己最拿手的几种战术配合,当湖人队放松对组织后卫的防守时,步行者打无球跳动掩护,当湖人加紧对组织后卫的防守时,内线队员给组织后卫作有球掩护,显得有条有理,很有层次感和节奏感。两节之中,两队的比分始终胶着在10分以内,中间还出现了数次交替领先。说这场比赛精彩,这就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对抗激烈而且势均力敌。

  紧张的第四节开始了。米勒率先发威,连得5分,扫除了前三场比赛第四节7投0中的尴尬境地。在打出了12比4的高潮之后,步行者反超湖人队5分。杰克逊及时叫了暂停,加强了防守,但是进攻仍嫌不利,而且奥尼尔被判了一个带球撞人,这时奥尼尔已经5次犯规,照常理说应该是步行者队控制局势的大好良机,没想到却成了湖人队进攻的冲锋号,奥尼尔一阵急风骤雨的篮下强攻,连投带罚连续得了7分,然后外围科比等几名队员辅以精准的点射,到了离比赛结束还有一分钟时,又领先了3分。不知为什么伯德在奥尼尔5次犯规之后没有派上史密斯加强篮下,大概他对自己的外围队员十分信任。步行队者队外线队员表现确实也没令伯德失望,在湖人队强大的火力之下,保持了极高的远投命中率。到了最后的50秒,步行者队叫了一次暂停,总决赛上一个将成为经典的战例上演了,米勒在底线跑动,几名球员都为他做掩护,湖人队如临大敌死死看住了米勒,但球却迅速传到了边角的帕金斯,帕金斯三线线外稳稳瞄篮,抬手命中,比分104比104。在这个点、这种时刻出手三分,这种战术对伯德来说大概是再熟悉不过了,今天他做为教练,再一次让我们领会到了“伯德时刻”的神奇。之处步行者队顽强了阻击成攻了湖人队一次进攻,当霍里丢掉那个球时,步行者的球迷全都疯狂了。然而贝斯特只令主场观众疯狂了十多秒,就在奥尼尔面前将球射失。在最后剩的2点多秒的时间内,奥尼尔没能一捶定音,双方进入加时赛。在这50秒的时间内,伯德是最大的胜利者,也是最大的失败者,能够用巧妙的三分战术追平比分,为什么不再用攻妙的两分或造罚球战术取胜,而要贝斯特去个人攻击?大概谁也没有想到奥尼尔会去换防贝斯特。50秒之内,生出这许多变化,这才叫总决赛。

  杰克逊看来仍然信任霍里,在加时赛里,霍里先发出场,先是一个假动作晃过克罗希尔投篮得分,又一个补篮得分,这四分成了步行者难以追赶的差距,霍里将功补过,也是难能可贵。加时赛双方的命中率出奇的高,你投一个,我还一个,比分始终咬在四分之内。当进行到两分多钟的时候,奥尼尔六次犯规被罚出场,而这时史密斯却仍在场上,步行者队又得到了一个绝好的取胜机会。然而科比布莱恩特挺身而出,危难面前不手软,个人攻击连续得分,稳固了湖人队三分的优势。加时赛的表现使科比成为了本场比赛最耀眼的明星。在离比赛结束还有5点2秒时,步行者落后三分,但是拥有球权,所有人都知道步行者队肯定要打三分,湖人队也做了防三分的准备,这时裁判却吹了弗格斯一个技术规则,米勒一罚命中,三分差距成了两分。比赛形势突然又迷离起来,步行队可以选择打两分,也可以选择打三分,而且场上五名队员都是投篮高手,这无疑使湖人队的防守困难加大。在经过两次传递后,步行者还是选择了米勒,选择了三分,但是米勒在湖人三名防守队员的干扰下将球投在了篮圈前沿,失望的离开了赛场。湖人队在经历了两次惊心动魄的“最后一分种”后,终于取得了第四场总决赛的胜利,总比分以三比一领先。

  本场比赛双方发挥都很出色,即便你是一方的支持者,也不得不为另一方的表现而叫好。步行者赢了第三场,输了这一场,但是这场比赛打得要比第三场好得多,无论是个人发挥还是战术布置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进入总决赛球队应有的水平,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关键球的处理上,步行者可圈可点。从湖人队来讲,它本来是不应该赢得这场比赛的,看看步行者队的投篮命中率,特别是米勒在第一节、第四节和加时赛的表现,那样的神奇的投射怎么能够挡得住?当一个球队投疯的时候,要比配合打得熟练更恐怖,这种情况下要击败它是件几乎不可能的事。然而湖人队做到了。记得我曾讲到湖人队的成熟,今天,湖人队再次展现了这种可怕的成熟。以往的湖人给我们映象是每节表现起伏不定,但是今天却表现的极其坚韧和稳定:在第一节落后10分的情况下,第二节反超这是其一,第三节、第四节比赛和一个加时里死死守住仅仅几分的优势这是其二,经受住了两个最后一分钟的考验以2分优势取胜这是其三。当然,这种坚韧和稳定也可以用来称赞步行者队。

  虽然从比分结果来看有胜有负,但从两队教练的斗智情况来看,今天这一战不分伯仲。比如对于中锋的防守,两队除第一节还进行中锋的直接对话外,后面的比赛多数时候都是以大前锋防对方的中锋,而自己的中锋在后面协防。在进攻上,两队都作了一些调整,比如步行者队用内线队员给组织后卫作掩护,湖人队则出现了奥尼尔给布莱恩特做有球掩护的现象。步行者队那样做是在组织后卫被盯的很紧的时候,内线队员出去一挡,不仅挡住了防守者,而且拉出了奥尼尔,等到组织后卫被放松了,又马上坚持自己的老配合。湖人队那样做是在奥尼尔罚球命中率下降、对手开始有故意犯规苗头的时候,让他出去挡一下人,一来为科比创造个人表演的机会,二来可以使自己出现良好的投篮机会,对方想犯规也来不及。这些战术都是两队不常用的,但是今天都用上了,说明杰克逊和伯德斗智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场上队员之员的对抗。

  两队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第四节和加时赛的最后一个出手,步行者队处理得有点勉强,第四节贝斯特还有时间作突破上篮或分球,为什么要面对奥尼尔中投?加站赛最后5点2秒为什么非要选择3分,要知道,在裁判吹了湖人队一个技术犯规之后,差距只有2分,难道步行者不可以投个2分再打一个加时?或许是湖人队防的太严密吧。湖人队今天的防守总的来说已经尽心尽力,效果还可以,只是对于步行者的米勒等投手在底线跑动掩护这一招还拿不出太好的办法,再就是奥尼尔前三节篮下投篮命中率不高。

  与场上的队员相比,今天裁判的表现实在令人不敢恭维。主场占优、对主队判罚有利已经没什么奇怪的了,然而很明显的出现错判、偏判就令人怀疑了——NBA到底有没有假球?NBA到底有没有黑哨?NBA到底有没有幕后交易?比如三秒的问题,本场判了奥尼尔两个(或是三个)三秒,且不说判的是否合理,但是要吹三秒应该都同样对待,步行者队在底线进行掩护配合时多次长时间处于三秒区内也不见鸣哨。还有移动掩护的问题,关键时刻步行者出现了几次移动掩护的情况,裁判都是视而不见。如果说这还是可吹可不吹的事,那么最明显三个偏判就无法解释了:一是奥尼尔的第六次犯规,奥尼尔是先占据了有利位置然后垂直的起跳去抢篮板,史密斯是从他背后冲抢,奥尼尔在抢到篮球下落时手砸在了窜入自己身下的史密斯的头上,即使不看慢动作回放,一眼也能看出这绝不是犯规动作。另外,奥尼尔前五次犯规中有两次吹的都很勉强,伯德从开场就用史密斯打奥尼尔就是想把他罚下场,一直到了加时也没如愿,倒是裁判帮了个大忙,说步行队有六个人打球也不为过。再一处是最后剩5点2秒时,竟然判了弗格斯一个技术犯规,就算弗格斯确有犯规动作(准确的说是双方犯规),也没有必要在那样关键的时刻判以技术犯规,谁都明白,技术犯规要罚球一次然后继续发界外球,这使得3分差距一下成了2分,本来步行者只有孤注一掷的投3分,现在却可以有了很多选择:投3分、投2分、突破、造罚规。还有一处是米勒带球上篮撞倒了一位湖人队队员,很明显湖人队队员是先占据了防守位置,就算不判米勒带球撞人也用不着判个阻挡?这几处偏判都发生在关键时刻,可以说对最后结果有着至着重要的影响,难道看了一赛精彩的比赛之后还要靠裁判来决定胜负吗?有人说足球的魅力就在于错判,没想到今天NBA的裁判也想证明篮球的魅力也在于错判。大卫斯特恩想让总决赛打满七场就明说,为什么非要玩假球、玩黑哨?

  步行者输了,但是第四场总决赛打的精彩,我要为双方叫好,但绝不为裁判。

  感谢新浪体育沙龙网友大话西游23供稿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打造湖人--NBA总决赛观象 (2000/6/15 16:37)
NBA:[湖人]莱斯怒火焚身 (2000/6/15 16:09)
NBA峰会四大议题 (2000/6/15 15:45)
NBA:步行者“知识充电”立竿见影 (2000/6/15 15:10)
NBA总决赛:无法统一的功利和艺术 (2000/6/15 14:58)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