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NBA总决赛:无法统一的功利和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5日 14:58 球报

  功利性和艺术性,往往充满着矛盾,很难两全,很难统一。现在的NBA总决赛,就出现这样的现象。

  过于追求功利性,就很难有艺术上的观赏性。总决赛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现在风靡的“杀鲸战术”,当这种战术达到极致时,场面上可以说是惨不忍睹。步行者前三场无一例外地对奥尼尔采取了“杀鲸战术”,其中第二场比赛奥尼尔的罚球次数达到了39个,超历史上的总决赛纪录15个。那个时候,已经感觉不到篮球之美,奥尼尔无论有球无球,还是前场后场,动辄就被犯规,篮球的跑动、配合、投篮等一气呵成的美感完全被频频的哨声和机械单调的罚球所取代。

  总决赛第二场的时候,联盟总裁斯特恩就坐在斯特普斯球馆的看台上,看到这种场面,他不由露出了不耐烦的表情。难怪斯特恩不耐烦,因为这样的篮球已经毫无艺术性可言。

  步行者和开拓者采用“杀鲸战术”的功利性就在于,他们用破坏的力量来最大程度地获取胜利。面对胜负,他们再也无法保持平常心,他们抓住奥尼尔罚球差的弱点,一再对他施以“惨无人道”地折磨,而根本不顾场面是否难看至极。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他们之所以施以难看的“杀鲸战术”还是奥尼尔有软肋。杰克逊恨铁不成钢地指出,奥尼尔“似乎天生手腕有问题,就是柔和不起来”。

  但抓住一个人的弱点(尤其是这样的弱点本身就是中锋的局限性,奥尼尔只是恶化了一些)没完没了,不仅场面上破坏篮球的美感,并且有失公平的原则,不太人性。所以,一些人提出,能否在规则上减少或者杜绝这样的“杀鲸战术”。

  为现行的规则已经走出了保护篮球艺术性的一步,规则中规定最后2分钟的一次性罚球就可以获得球权。这显然还不够,因此有人呼吁NBA的竞赛委员会能针对这种现象施以规则性的保护。

  艺术性滞后于功利性,这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NBA也概莫能外。步行者主教练伯德是不愿意夹击奥尼尔频频对他犯规的,他喜欢直来直去的比赛,他觉得那样才是真正的比赛。但是,伯德最后屈服于现实。步行者的米勒从内心里讨厌“杀鲸战术”,他觉得那样不光明正大,可“最后没有办法”。连步行者这样还比较孤芳自赏、坚持风骨的球队都“同流合污”,可见功利主义甚嚣尘上。

  本周二,斯特恩宣布经官方会议研究决定,暂时认定“杀鲸战术”没有违背规则。不过,尽管官方有心,但他们把这个议题提交给竞赛委员会时,后者根本就是漠然,漠然的背后也许就是担心失去“杀鲸战术”这个法宝,将会无法阻拦湖人。那么NBA中也不会有如此众多的悬念,没有了悬念就没有刺激,没有了刺激就没有了数以亿计的球迷……竞赛委员会的漠然恐怕也是功利性的另一种表现吧。边城浪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NBA:[步行者]伯德是独具慧眼的伯乐 (2000/6/15 14:54)
NBA:[步行者]抓住青春的尾巴--帕金斯生日随想 (2000/6/15 14:42)
图文:NBA总决赛第4场 米勒无力回天 (2000/6/15 14:12)
NBA:总决赛第4场湖人120-118加时险胜步行者 (2000/6/15 13:36)
图文:NBA总决赛第4场 布莱恩特挫败米勒 (2000/6/15 12:52)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