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新闻报道




NBA总决赛:[前瞻]湖人与步行者谁主天下?(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6日 12:58 新浪体育

奥尼尔剑指总冠军

  新浪体育通讯员天龙报道:1999-2000赛季NBA赛事已趋近尾声,不出大多数人所料,西部的洛杉矶湖人队与东部的印地安那步者队闯入总决赛。那么谁将夺取最后的胜利,成为NBA王中之王呢?

  一,总体评论:

  在与波特兰开拓者队争夺西部头名的比赛中,面对NBA最强悍、最阴沉的对手,“大鲨鱼”奥尼尔的表现远不如常规赛抢眼,平均每场只拿下了26分。不过湖人队最终还是涉险过关,跨过了夺冠路程上的最大一道障碍。剩下的只有步行者队,而无论是在进攻还是在防守方面,步行者队都要比开拓者队略逊一筹,中锋史密茨根本无法对奥尼尔构成威胁,相信奥尼尔将会如入无人之境,重新大发神威。

  从身体条件来讲,湖人队在西部各队中并不是最强大的,但比起东部的步行者队却绰绰有余。对于步行者队来说,他们只能借希望于湖人队象过去几个季后赛一样,表现起伏不定,并利用前5场比赛中有3场主场的优势,争取占得先机,然后再利用湖人队的失误,打垮湖人。相反,如果湖人队能够继续与开拓者队第7场决战中的强劲势头,步行者队获胜的机率将微乎其微,本赛季的NBA总决赛很可能以湖人队大比分获胜告终。

  步行者队在常规赛中对湖人队的战绩是一胜一负,但这个结果对于总决赛来说并无任何意义。1月14日,步行者队在主场以111-102打败湖人,终止了湖队队16场连胜势头。但随后在3月3日,客场以92-107大败给湖人。从这两场比赛中可以发现,无论胜负,篮板球都是步行者队最大的问题。获胜的一场,他们在篮板球方面输了6个,落败的一场,在篮板球方面则输了11个。

  通过与开拓者队的7场激战,湖人队最终证明了自己是不可战胜的,失败对于步行者队来说似乎已是再所难免。如果说步行者队还有优势的话,那只有时间了。步行者此前以4-2将尼克斯队淘汰出局,而湖人队直至7第场才艰难取胜,步行者队比湖人队整整多出了2天的休息时间。

  总决赛前两场比赛将在湖人队主场进行,步行者队希望有机会趁湖人队大意的时候拿下一场胜利,然后回到印地安那之后连下三城,从而以4-1的总比分登上总冠军的宝座。当然步行者队也很明白,这种奢望可能性太小,连赢3场对他们来说无异于水中捞月,不过他们即便不能如此,他们也可以把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最后两场湖人队主场的比赛中,他们将占得先机。

  二,组织后卫:马克-杰克逊与朗-哈伯

  与菲尔-杰克逊统帅的公牛队一样,湖人队首发阵容中事实上并无真正的得分后卫。但朗-哈伯却是湖人队不可缺少的一枚重要棋子,他的任务就是有效地限制步行者队马克-杰克逊的发挥。哈伯得分多少,并不影响湖人队的攻击力,而马克-杰克逊却是步行者成败的关键。

  马克-杰克逊的3分远投是湖人队的后卫们最应该警惕的。他在常规赛的3分球命中率高达40%,季后赛则有所下降。步行者队另外一名后卫特拉维斯-贝斯特也不容忽视,他的速度很有可能令哈伯或费舍尔防不胜防。

  组织进攻方面,哈伯和费舍尔应该不会给马克-杰克逊造成太多麻烦。但哈伯在常规赛期间对印地安那步行者比赛中的突出表现对步行者是个不详的兆头。第一场比赛他得到了15分、7个篮板和7次助攻,第二场比赛也有9分入帐。两场比赛命中率为17投11中。

  结论:马克-杰克逊占优。

  三,得分后卫:雷吉-米勒与科比-布莱恩特

  “小乔丹”布莱恩特是NBA新生代的代表,而“激情大师”米勒则是成名已久的老将。在身体素质方面,布莱恩特无疑占有绝对优势,但米勒的远投以及强烈的取胜愿望则非布莱恩特所能比拟。

  整个赛季,米勒都在与布莱恩特进行一对一的较量。常规赛两场比赛,两人的得分不相上下,米勒两场比赛各得22分,布莱恩特分别为18分和22分。

  布莱恩特和米勒都是NBA最出色的得分后卫,但布莱恩特将可以从队友那里得到更多的支援,奥尼尔一人就可以刺穿步行者队的整个防线,而米勒将陷于湖人的重重包围之中。

  结论:布莱恩特占优。

  小前锋:贾伦-罗斯与格兰-莱斯

  不论是在常规赛,还是季后赛,罗斯的表现都给人留下了不稳定的印象。常规赛对湖人队的第一场比赛中,他的表现可圈可点,拿下19分、6个篮板和2次抢断,结果步行者队主场取胜。但到第二场,罗斯判若两人,15投只有4中,得了13分,结果步行者大比分失利。由此看来,罗斯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步行者队的胜负。

  与罗斯一样,NBA著名的神投手莱斯自加盟湖人队以后,表现也时好时坏。迄今为止,他还没有完全领会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战术。但很显然,菲尔-杰克逊不会为了迁就他而把改变整个作战模式。

  结论:罗斯占优。

  大前锋:戴尔-戴维斯与A.C.格林

  戴维斯目前的状态正处在巅峰期,本赛季是他进入NBA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在与纽约尼克斯队举行的东部决赛中,他一共抢下了16个篮板。他的这种良好状态在总决赛中将会继续,湖人人的格林不会对他构成太大威胁。届时他将是遏制奥尼尔的人员之一,但不会犯规战术的人选。

  老将格林出年已35岁“高龄”了,属于那种身体较为单薄的大前锋。但进入季后赛以来,面对克里斯-韦伯、克里夫-罗宾逊和华莱士这些比他强壮得多大前锋,格林显得毫不逊色。尽管戴维斯是全明星队队员,但也不会比韦伯、罗宾逊和华莱士更难对付。

  结论:戴维斯占优。

  中锋:里克-史密茨与“大鲨鱼”奥尼尔

  波特兰开拓者队的“猎鲨”计划并没有成功,实力稍逊的步行者中锋史密茨更无法阻挡住凶猛的“大鲨鱼”。在常规赛两场比赛中,奥尼尔在得分方面以53-12远远领先于史密茨。看来史密茨只有使出最后一招,那就是犯规,但这样他在场上呆的时间将会很有限。

  步行者队主教练拉里-伯德曾说过,他不愿意用双人夹击战术去围攻任何人,因为他的球员在移动转换和掩护方面的能力很差。但面对奥尼尔,他没有别的选择,否则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奥尼尔抢下50分。

  史密茨防奥尼尔困难的确非常大,但他可以拉到外围投篮,将奥尼尔牵扯到外线,减小步行者队在篮板方面的压力。

  结论:奥尼尔占优。

  替补队员分析:

  两支队伍都使用9人轮换制,都有一批经验丰富的替补队员。

  相比较起来,步行者队的替补队员更为全面,可以适应不同风格的对手。贝斯特、帕金斯、奥斯汀-克罗西尔和德里克-迈基在季后赛中都有过突出的表现。此外还有克里斯-穆林,在与尼克斯队的比赛中,他没有上场,因为面对斯普雷维尔和阿兰-休斯顿这样强悍对手,他很难有所作为,但总决赛中将有可能出现,因为对手是另一种风格的莱斯。最后,步行者队的赞-塔巴克也不容忽视,这个大块头除了可以用他的身体阻挡奥尼尔之外,也算是步行者队一个抢篮板的高手。

  湖人队的替补队员本赛季一直没有特别杰出的表现,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上场机会太少。在西部决赛第6场比赛中,奥尼尔和布莱恩特都打满了48分钟,第7场比赛也各打了47分钟。但这并不能说明湖人队的替补队员实力不行,布莱恩-肖在西部决赛第7场比赛中,3分球4投3中,为湖人队贡献了11分。罗伯特-霍里、费舍尔以及里克-福克斯都曾有过上佳表演。另外还有约翰-萨利,尽管他的上场时间极少,但总能引起新闻界的关注。

  总的来说,在替补队员方面,步行者在数量和质量上略占优势。

  结论:步行者占优。

  教练:拉里-伯德与菲尔-杰克逊

  自执教湖人队以来,菲尔-杰克逊以其从容不迫的优雅风度赢得了向来挑剔的湖人球迷的赞赏,但在西部决赛中却遭到了批评,认为他过于漫不经心,甚至在第2场比赛开拓者打出20-0的高潮的时候,也没有使用最基本的战术-叫暂停,以改变场上的局势,另外,新闻界对他没有对华莱士采用双人夹击也提出了异议。便不管怎么样,菲尔-杰克逊本赛季执教湖人,对湖人进行改造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他使奥尼尔和布莱恩特改变了以往各自为战的恶习,让他们懂得如何在一个更高层次进行比赛,另外,在注重提高湖人攻击力的同时,杰克逊还把一贯以防守能力差的湖人队改造成为一支坚不可摧的全面型队伍。

  拉里-伯德没有杰克逊那样的定性,但通过与尼克斯队的较量,他向外界证明了自己是一位杰出的心理学家。当他的队员为如何防守住尼克斯队的休斯顿和斯普雷威尔而大发牢骚的时候,他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坚持要求队员更好地执行即定的战略。结果证明他是正确的。拉里-伯德的冷静以及丰富的NBA总决赛经验将是步行者队征战总决赛坚实的基础。当然,伯德面对的并不是一位新进入NBA的教练,而是曾率领公牛队6夺总冠军的菲尔-杰克逊。两年前,步行者队曾距离总冠军仅一步之遥,但最后还是在第7场比赛中输给了公牛而功亏一篑。

  结论:杰克逊占优。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NBA:步行者不甘只做总冠军陪衬
相关报道:网友多事:精彩的比赛--湖人89-84胜开拓者
相关报道:NBA:湖人89-84胜开拓者详细战报、技术统计
相关报道:八年首闯NBA总决赛 步行者期待旧梦重温
相关报道:图文:湖人布莱恩特火爆拼抢
相关报道:NBA西部决战:湖人89-84力克开拓者闯入总决赛
相关报道:图文:“落花流水”--湖人奥尼尔冲入观众席
相关报道:NBA西部决赛湖人胜开拓者文字直播实录
相关报道:图文:[NBA]湖人布莱恩特力退两强敌
相关报道:图文:[NBA]西部决赛第7场 开拓者与湖人战况激烈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